泰国矿产资源厅代表团来访资源所

作者:王立成 发布时间:2017-07-12

  629日,泰国矿产资源厅矿产资源所Montri Luengingkasoot所长、高级地质学家Anont Nontaso先生、地质学家Siriporn Soongpankhao女士来资源所访问并开展学术交流。局科外部刘大文处长、资源所王宗起副所长、资源所刘成林研究员以及非金属矿产研究室项目组成员参加此次交流会。 

  会议主要围绕“思茅-呵叻-沙空那空盆地钾盐成矿对比”合作项目开展学术交流,代表团通过介绍工作区的地质背景和研究进展,提出了合作研究内容和初步的工作计划,双方就开展钾盐合作协议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交流讨论,双方一致认为开展此合作研究项目十分重要,一致同意加快推进项目的开展。 

  泰国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其东北部呵叻-沙空那空盆地蕴藏了巨量的钾盐,目前勘探开发程度较低,泰方一直致力于钾盐的合作研究项目。资源所非金属矿产研究室最早于2015年就提出了开展“中-泰盆地钾盐对比研究的建议,并得到泰方积极响应;201662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与泰国矿产资源厅在成都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开展云南思茅盆地和呵叻-沙空那空盆地成钾对比研究和资源评价是该备忘录的主要内容之一;为进一步在思茅盆地开展成钾研究和取得找钾突破,非金属矿产研究室在前期973项目研究基础上开展了此次国际合作,该项目对于落实和推动“一带一路”计划,以及推动双方钾盐矿产的勘探与开发工作具有实质意义。 

交流会之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资源所透射电镜、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和稳定同位素质谱仪实验室。

泰国DMR一行访问资源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