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前辈找矿历程,加快青年成才步伐——地调局资源所第三期青年学术论坛在白云鄂博矿区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王立成 发布时间:2017-07-21
  76-8日,时值内蒙古白云鄂博铁、铌和稀土大型矿床发现90周年之际,资源所科技处携团支部邀请我所青年科技骨干齐聚一堂,举办第三期青年学术论坛,旨在缅怀前辈的光荣找矿历程,促进科研与地质调查的深度融合,共同探讨聚焦白云鄂博大型矿集区重大科技与找矿疑难问题,为矿区发展发挥好科技支撑作用。资源所副所长王宗起、沈结苟,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原总工张宏、地调院原总工邵积东、地勘局总工王新亮、白云鄂博铁矿总工温贵、包钢矿冶院院长刘凤国、包钢勘测院院长孙承志和二十位青年骨干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由沈结苟副所长主持,王宗起研究员首先指出,来到地质矿业的圣山白云鄂博,一是要纪念前辈丁道衡先生,缅怀先辈当年为发现该矿床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和科学救国的精神;二是青年同志们要通过学习、了解矿床的地质背景、成因和成矿规律,思考资源所在大型矿集区的综合矿产勘查、建设国家级矿产勘查基地中怎样发挥应有的作用;三是青年们要通过考察、座谈,扩宽思路,结合自身发展,树立建功立业的迫切志向,思考怎样尽快成才,力争有所作为。项目负责人李以科副研究员、包钢矿冶院刘凤国院长、吉林大学刘正宏教授先后就整装勘查区专题填图进展与存在问题、白云鄂博多种资源综合利用现状与关键问题和变质成矿作用1:5万专项填(编)图技术要求作了专题汇报,张宏、邵积东、王新亮等与会专家做了点评。

  会后,大家实地考察了白云鄂博主矿和东矿,仔细观察了乌德构造混杂岩、白云鄂博矿床H8白云岩和H9板岩的基本层序和接触关系,参观了白云鄂博矿区矿山博物馆。王宗起副所长现场为青年骨干就含矿基本序列、沉积和成矿模式做了精彩讲解。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通过此次论坛,青年骨干们纷纷表示,在地调和科研的广阔舞台上,广大地质青年应胸怀为地矿建功立业的地质梦、坚定理想信念、锻炼高尚品格、矢志艰苦奋斗、勇于开拓进取、坚持求真务实,加快成才步伐,为精准服务矿山企业和政府,起到科技支撑和引领的担当作用。

  白云鄂博,意为富饶的神山,是蒙古族人民世代繁衍生息的圣地。1927年由中国地质学家丁道衡首次发现。白云鄂博超大型铁--稀土矿床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矿床,蕴藏着占世界已探明总储量41%以上的稀土矿物及铁、铌、锰、磷、萤石等175种矿产资源,是享誉世界的“稀土之都”。(摄影 武昱东)

  

  在丁道衡先生塑像前合影 

  

  研讨会现场

  

  王宗起研究员为青年们现场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