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届国际盐湖会议召开——资源所郑绵平院士再次当选国际盐湖学会主席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伍倩 发布时间:2017-09-05

  8月21-25日,第13届国际盐湖会议在俄罗斯乌兰乌德举行,地调局资源所郑绵平院士率代表团8人出席会议。来自全球25个国家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与会的中国学者主要来自地科院资源所、天津科技大学、中科院遥感所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等科研单位。会上,郑绵平院士再次当选为国际盐湖学会主席。

  在开幕式上,国际盐湖学会主席郑绵平院士做了题为“盐科学的思考”的开场报告,对“盐科学”的研究进程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回顾和展望,提出了盐科学多领域综合研究的发展理念。他呼吁积极开展盐湖研究的全球及区域合作,各国科学家应建立亲密合作关系,进行多学科交叉与交流,共同促进盐湖研究的发展和进步。

  本届会议由国际盐湖学会、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和布里亚特州立大学等单位共同主办。会议的主题是“研究淡水和盐水湖——寻找共同点”。会上,与会代表从现代地质与化学、物理学、微生物学、生态学等领域多角度、多层面进行探讨,反映了世界各国对盐湖日益增长的兴趣。会中安排了贝加尔湖和贝加尔自然保护区的科学考察。大会还特别设立了Bill Williams奖和Salinology奖,用以奖励青年学者在盐湖学领域获得的重要研究成果。

  国际盐湖会议是国际盐湖学会组织的系列盐湖研究专业会议之一,是盐湖学专业研究最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会,每三年举行一次。此次大会不仅为全球盐湖学界的科学家之间提供一个思想碰撞和深入交流的平台,而且对促进盐类科学的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

   

  郑绵平院士做大会报告 

   

  资源所代表团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