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发副局长到资源所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曹瑞欣 发布时间:2017-11-13

  11月10日,李金发副局长一行到资源所调研指导工作。资源所在京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部分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李金发副局长首先对过去一段时间资源所的全面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提出,资源所认真落实“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局党组的重大部署。“两重”工作取得了标志性成果,西藏的铜矿,川西锂矿为主的资源调查、“油钾”兼探、潜力评价、一带一路、储量利用调查等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突破;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快速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团队建设结构合理;综合管理水平有所提高;成果转化服务社会、服务企业,在全局有着很好的示范作用;政治生态整治不断向好。

  同时,李金发副局长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分析了地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强调树立“大地质观、大资源观、大生态观和大数据观”的新理念,积极谋划地质工作新部署。对资源所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二是适应地质工作的新要求,调整结构,打造核心业务体系,有力支撑部的“四梁八柱”体系。适应新形势,实现成矿规律研究和勘探技术方法及典型示范的转变;建立新兴矿产资源、绿色评价体系的技术标准;打造全球矿产资源的战略研究品牌;加强一带一路调查信息库建设;加强新能源的研究,适应新的发展和变化,引领全国的资源勘查方向。三是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举全所之力,打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勇于创新,推进地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具有单位特色的人才队伍体系和激励机制。四是全面加强管理工作,推进财务、项目、安全、保密和资产管理。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把盘活单位财富作为重大课题研究。五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敏感性,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是非观。推进业务公开、民主管理,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制度体系。六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班子整体功能,凝心聚力,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民主管理、依法管理,形成“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的政治生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体干部职工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保障单位健康发展。

  资源所陈仁义所长就资源所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近期工作做了汇报。他指出,资源所历史积淀丰厚,具有厚积薄发的潜能。但同时清醒也要认识到当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一是中央精神、部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在资源所学习贯彻缺位。二是项目和经费管理存在严重隐患。三是科技平台建设滞后,优势学科不足。针对这些问题,资源所近期将做好以下三件事情:一是将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和今后一段时间首要的政治工作。二是加强项目和经费管理,确保审计不出大问题。三是以国家目标为导向,谋划好学科建设和团队建设。与会的业务部门中层及业务骨干也结合自己的业务和学习十九大的体会,畅所欲言,为所的发展献计献策。既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又坚定信心,谋划发展。

  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室李建星、资源评价部张生辉、财务部杨海涛、基础部贺颢、装备部程东卫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