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华南陆内成矿系统的深部过程与物质响应”项目2017年度进展汇报交流会顺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赵金花 龚雪婧 发布时间:2017-12-01

  2017年11月26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牵头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下属的“华南陆内成矿系统的深部过程与物质响应”项目(以下简称华南项目)年度进展汇报交流会在南京大学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会议由资源所副所长谢国刚主持,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汝成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谢国刚副所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对特邀专家长期对资源所和华南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专家根据课题任务书要求,严格把关,对课题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客观的评价。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樊俊博士代表专业管理机构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的管理办法、考核标准、质量控制进行了解读,并对项目及课题年度执行情况报告、科技报告的编写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邀请了以董树文研究员为组长的13位专家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咨询,专家组先后听取了吕庆田研究员的项目总体执行情况报告,以及10个课题的执行情况报告。专家组认为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项目组克服各种困难,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任务,总体进展顺利,在华南岩石圈结构物质与构造背景、大花岗岩省成因机制、分布与成矿、中生代陆内成矿系统及末端效应和典型矿集区三维结构探测与深部找矿预测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同时,在论文发表、人才培养和实验平台建设等方面也取得较好成绩。专家组希望进一步围绕总体目标,加强项目内部交流,聚焦关键科学问题,发挥多学科集成和大数据的优势,争取取得更好的研究成果。 

  汇报交流会后,项目召开了课题负责人会,对各课题2018年的研究重点和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各课题负责人还对目前课题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资料共享、学术交流、成果产出以及科普宣传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来自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承担单位的领导、邀请专家和课题骨干8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