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地质云建设推进志书编写创新发展——中国矿产地质志成矿系列研究培训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王岩 发布时间:2017-12-08

2017126日,中国矿产地质志项目办公室在北京召开了成矿系列研究培训研讨会。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邢丽霞副主任、资源评价部张生辉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参加培训会的专家有陈毓川院士、王登红研究员、范正国研究员和地质出版社编审主任白铁等。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副所长、矿产志项目办主任谢国刚主持。

会上,张生辉副主任传达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加强跨省区成矿区带矿产地质志研编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强调了矿产地质志研编工作的重要性。邢丽霞副主任介绍了地质调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布局,结合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云建设对矿产地质志研编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推进方向,并指出了地质大数据智能化编图建库的发展趋势。

陈毓川院士主讲了矿床的成矿系列,系统回顾了成矿系列的研究历史,介绍了成矿系列的基本概念及其内涵,明确了成矿系列的研究对象和组成序次,总结了成矿系列的划分原则和应用,并以长江中下游、阿尔泰地区、华南地区的成矿系列研究工作为例进行了详细讲解。

王登红研究员系统介绍了矿产地质志取得的主要进展,并总结了研编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白铁主任针对志书在排版校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并提出了文稿和图件出版的具体要求。范正国研究员和王岩副研究员分别就如何将地球物理等方面的新成果与成矿规律研究进行融合、大数据时代如何开展成矿系列研究作了介绍。

通过本次培训研讨,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学习研讨,不仅对成矿系列的内涵和研究工作方法有了新的认识,并且解决了研编过程中困惑的有关问题,增强了专业技术人员的知识储备,提升了专业素养,为矿产地质志研编工作保驾护航。谢国刚副所长总结指出,本次会议统一了思想认识,达成了预期目标,要求各单位负责人做好本地区参与研编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做好成矿系列研究工作,全面提升区域成矿规律研究水平。

来自地调局六大地调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地质力学所、物化探所、航遥中心、中化地质矿山总局、中国非金属矿工业有限公司、中国煤炭地质局、中海油研究总院、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合肥工业大学、长安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及各省区市有关地勘单位负责研编工作的负责人和主要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