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举办第49个地球日科普活动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王爱云 发布时间:2018-04-25

  20184月20日上午,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国土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国土资源部盐湖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和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罗布泊钾盐研究与资源利用科学观测站”在紫竹院公园共同举办以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为主题的第49个世界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的地球环境保护意识和资源危机忧患意识,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资源所孔凡晶研究员、李颖副研究员苗忠英副研究员、陈蕾副研究员等10余名成员参与本次科普活动。在科普现场,以展板、科普宣传手册、国内典型钾盐标本丰富多彩的形式,公众普及地球科学知识,提高资源保护意识。活动展示了资源所在盐湖钾锂等矿产资源及生物资源等方面取得的成果,阐释山水林田湖草与人类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展现了罗布泊极端干旱的脆弱环境-雅丹地貌、干盐湖等实景照片,警醒人们保护环境,守护地球罗布泊钾盐矿床典型岩芯及加拿大钾盐矿标本展示资源所在极端环境下开展科研活动所取得的成绩;呈现了遥感找矿的发展历程以及多龙地区遥感找矿的方法和成果,诠释数字地球的理念;普及了不同地质作用形成的风景奇观及同位素地质年代学的测定方法;揭示了铁铜铝等资源在经济社会中的流动状态,煤炭资源未来清洁利用的途径等,告知大众日常生活与矿产资源利用息息相关。参加科普活动科研人员根据公众的认知水平和接受能力,通过形象生动的语言对公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讲解,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公众前来观看听讲,共接待参观者400余人。 

  “珍惜自然资源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不仅仅是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职责,更需要每一个公民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本次活动让公众更深入的了解社会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珍惜地球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更加科学合理地利用资源节约资源,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