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举办野外项目出队前教育培训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安全处 发布时间:2018-05-08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2018年工作会议精神和资源所2018工作会议要求,强化野外地质调查中党风廉政、安全生产、临时党支部建设和保密工作,419日,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组织召开野外项目组出队前安全生产、保密及党风廉政教育培训会。会议由所纪委书记、安委会副主任黄海主持,陈仁义所长做了动员讲话,局人教部综合处张阳明处长受邀进行了野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全所部门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党支部书记、部门安全员、保密员、有野外任务的科研人员共110余人参加了培训。 

  陈仁义所长在教育培训中强调,资源所当前面临着进入地质调查主战场的诸多不适应,年人均野外天数、人均货币工作量和实物工作量都严重不足,广大科研人员尤其是年轻同志要积极投入野外地质调查工作,奋发有为,用新成绩、新成果来开启资源所的新征程。同时,管理部门要通过完善制度与加大制度执行,甩掉资源所“党风廉政建设重灾区”的帽子,让科研人员甩开膀子放手干! 

  张阳明处长从局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项目负责人职责、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实施办法》和局近几年的发生的事故案例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生动详实的教育培训。同时强调,野外项目组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出队前审批;强化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安全意识和技能;严格北斗设备终端操作使用和野外工作站报到培训制度;加强野外工作用车管理,确保野外交通安全。 

  安全生产处、党委办公室、监察审计处、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局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当前野外出队前安全生产保障工作、野外党支部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保密工作进行了传达学习和要点强调,并对野外工作中易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式以及近年来出现的相关案例进行了讲解。 

  培训会上,所保密办还组织部分相关人员观看了保密警示教育记录片。 

  最后,黄海书记进行了培训总结,提醒大家注意学习和把握新的形势与新的政策要求,不要用习惯的、传统的思维模式对待野外地质工作,时刻绷紧安全、保密、廉政这三根弦,通过建实建强野外党支部做好政治保障,真正实现出成果、出人才、不出问题。 

陈仁义所长进行野外出队动员  

黄海书记进行了培训总结

张阳明处长进行安全生产专题讲座

王志伟处长进行野外廉政风险点讲解

陈振洪副处长进行野外安全讲解

办公室苏杭进行野外工作保密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