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认识 抓好贯彻落实——《中国矿产地质志·油气卷》研编工作推进会在京顺利召开

作者:黄凡 发布时间:2018-09-11

  97日,《中国矿产地质志·油气卷》(以下简称《油气卷》)研编工作推进会在京顺利召开。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到会作了重要讲话。中国矿产地质志研编总负责人、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和《油气卷》研编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次会议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和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联合主办,资源所王宗起副所长和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刘长淼副主任主持。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资源所、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油矿等各有关部门领导、专家以及《中国石油地质志》修编办公室和《中国矿产地质志》项目办公室的负责同志约8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李朋德副局长指出:一要高度重视。党中央、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历来重视我国的油气地质调查、勘查开发等工作,希望各油公司借助《油气卷》研编的春风,在人财务等方面给予全力保障,梳理总结油气地质调查、勘探、开发利用等方面资料,为油气体制机制改革、市场和供需格局、找矿预测和勘查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二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史”强调时间性、人物性,“志”强调自然性、规律性。《油气卷》的研编就是要继承前人大量勘查和研究成果,凝练和突出创新,做到“一书、一图、一库、一普”高度融合,可读性强。三要研编工作标准化。矿产地质志的研编要求按照统一的体例编制,实现“一个统一、三个覆盖”,即按照统一的研编技术要求,实现矿产全覆盖、矿产地全覆盖和国域面积全覆盖,在用语、用词、结构等方面实现标准化研编。四要严把质量关。志书是要泽被后代,石油化工行业发展几十年,积累成果丰富,入志成果必须是精华,客观求实,要经过四级质量评审。五要有面向未来的视角和气魄。志书是对目前已有工作的汇总,但要站到一定高度,树立全球视角,对未来石化行业发展的全面性、政治性、规律性、应用性、科普性和信息化等方面加以诠释。

  赵文智院士指出,《油气卷》研编一定要强调信息资料和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全面性和前瞻性,通过这次研编,使石油化工行业对油气勘查资料和科研成果达成统一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何海清副总经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勘探部蔡勋育副主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勘探部高乐处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王香增副总经理分别代表各油公司做了发言,对《油气卷》研编总体方案表示肯定,将严格按照有关要求部署和开展研编工作,按时保质保量提交研编成果。

  陈毓川院士介绍了《中国矿产地质志》研编进展、意义及《油气卷》研编的总体要求;矿产地质志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登红研究员对矿产地质志研编的总体进展做了详细介绍;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总地质师胡素云教授代表牵头单位介绍了《油气卷》的总体编写方案。

  本次会议意义重大,达到了预期目的,标志着《中国矿产地质志·油气卷》研编工作正式启动,使得矿产地质志研编总体工作部署得到进一步完善。

《中国矿产地质志·油气卷》研编工作推进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