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参加第十五届国际矿床成因大会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向君峰 发布时间:2018-09-12
  20188月26-97日,资源所毛景文院士等一行3人,赴阿根廷萨尔塔参加第15届国际矿床成因大会。该会议每4年举办一次,本届会议的主题为“矿床为当代和后代提供资源”。

  本届会议由阿根廷地质调查局和阿根廷地质协会承办,在西北部的萨尔塔会议中心举行,共有来自34个国家的340位代表参会。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有关单位参加了本届会议,资源所派出毛景文院士等3位代表参会。李金发副局长作了题为“中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矿床理论与勘查技术在中国的应用”大会报告,获得参会代表的肯定。毛景文院士作为“与花岗岩有关的矿床:从成矿过程到区域成矿规律专题第一召集人,组织参会代表就有关学术内容与问题开展了研讨。

  从本届大会学术交流的内容看,除斑岩铜矿外,浅成低温金矿和关键金属矿产的成矿机制,以及找矿方法受到高度关注。

  会后,我所3位参会人员参加了第2条野外路线—法拉仑尼古罗矿区(FARALLÓN NEGRO)的实地考察,该矿区被誉为“印加玫瑰”。针对富金斑岩铜矿、浅成低温金矿和蚀变岩盖的蚀变组合和矿石组构开展野外考察。在矿区采集了部分关键样品,为我所开展中国东部和太平洋东海岸火山岩地区铜金矿等对比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资源所毛景文院士等参加第十五届国际矿床会议,阿根廷萨尔塔,2018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