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绿色勘查实践 推进矿床应用研究--第十四届全国矿床会议在河北石家庄顺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办公室、科技处 发布时间:2018-10-25

  金秋十月,两年一届的矿床学盛宴——以“开创绿色勘查新格局、构建矿业发展新途径”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全国矿床会议于20181019日至22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旨在交流成矿理论和勘查技术方法研究新进展,总结找矿成果与经验,梳理开拓学科前沿,促进“产学研”各方深入切磋与融合,以推动地质找矿取得更大突破,促进矿业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 

  

第十四届全国矿床会议开幕式,1020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就矿床模型与找矿预测、斑岩-夕卡岩-浅成热液型矿床、找矿勘查技术方法及其应用、稀有-稀散和稀土元素成矿规律与找矿勘查、盐类资源与环境-卤水成矿以及开发利用、中亚造山带成矿作用、重要矿产地质调查新进展、矿产地质志与成矿规律、深部矿产预测评价、矿产资源绿色调查-绿色勘查与绿色矿山等22个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中国科学院院士翟裕生、李廷栋、侯增谦,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汤中立、郑绵平、蔡美峰、毛景文,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严光生,及来自全国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地勘单位、矿业公司和政府部门的1500余名代表参会,人数创历史新高。本届会议特别邀请矿业界的杰出代表——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景河先生、澳大利亚保罗·德克斯(Paul Dirks)教授,以及一批年轻矿床学家做大会报告。 

  严光生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地质事业从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巨大贡献。新时代地质事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全力推进地质工作的转型发展,着力解决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有重要影响的重大资源环境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努力增强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先行性、基础性作用。 

  大会开幕式上,翟裕生、陈毓川两位院士荣获首届“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终身成就奖”。和中华教授团队完成的《滇西北衙超大型金多金属矿床勘查模型》和赵一鸣研究员团队完成的《中国矽卡岩矿床找矿新进展和时空分布规律》荣获首次《矿床地质》最佳论文奖。上述奖项的设置,一是为了鼓励和表彰长期从事矿床学领域相关工作的老院士、老专家,宣传与继承老一辈地质学家的“三光荣”传统。二是为了鼓励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注重野外实践,鼓励矿床学研究回归本真,引导矿床学理论研究面向找矿勘查与生产实践,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翟裕生、陈毓川院士荣获“终身成就奖”
首届《矿床地质》“最佳论文奖”颁奖现场

  会议闭幕式由河北地质大学王凤鸣校长主持,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胡瑞忠研究员作会议总结,并评选出2个“优秀组织奖”获奖专题和22个“学生优秀口头报告奖”。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陈毓川院士为获奖学生颁奖,同时宣布2020年第15届全国矿床会议将在浙江杭州举办。这将是文革结束后,全国矿床会议于1980年在杭州举办以来,时隔40年再次回到杭州。

第十四届全国矿床会议闭幕式颁奖现场,1022

  本届会议由国内外24家机构或单位共同发起;由中国地质学会、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等5家单位主办;由自然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等7家单位承办。

  (文:张照志  向君峰  刘敏  摄影:沙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