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矿床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周铸 发布时间:2018-10-31

  以“开创绿色勘查新格局 构建矿业发展新途径”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全国矿床会议10月19日~22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

  本届会议首次设立了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终身成就奖和《矿床地质》最佳论文奖。中国科学院院士翟裕生、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荣获首届终身成就奖,由和中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等完成的《滇西北衙超大型金多金属矿床勘查模型》、赵一鸣研究员等完成的《中国矽卡岩矿床找矿新进展和时空分布规律》等两篇论文获评首届最佳论文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500余名代表注册参会,创下了历史新高。在为期4天的会议中,来自有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地勘单位、矿山企业和政府部门的代表就矿床模型与找矿预测、找矿勘查技术方法及应用、绿色勘查和绿色矿山等22个专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翟裕生、侯增谦,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郑绵平、陈毓川、蔡美峰、毛景文,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严光生,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河北地质大学校长王凤鸣等出席了会议开幕式。

  严光生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地质事业从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巨大贡献。新时代地质事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全力推进地质工作的转型发展,着力解决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有重要影响的重大资源环境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努力增强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先行性、基础性作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在会上致辞时表示,在矿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矿床学研究仍然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让人备感欣慰。目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在从国家重大需求、重大科学前沿、大跨度学科交叉等三个维度进一步梳理地球科学领域需要突破的重大问题。矿床学研究目前存在同质化、程式化、简单化的倾向。如何克服这些问题,使研究工作取得更大突破,是需要业界去认真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毛景文在致辞中表示,矿产资源学科既有基础研究创新的一面,更要支撑国家的经济发展。要通过科学技术创新,研发出中高山区和浅覆盖区找矿勘查新理论和新技术,发现新的矿产资源和新类型矿产,开拓绿色勘查新技术,研发超大富矿的深部勘查技术,攻克难选冶矿产的新技术,发现、勘查和开发更多更好的矿产资源,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会议由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所长陈仁义主持。会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邓军宣读了两位院士终身成就奖颁奖词,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京彬对两篇最佳论文进行了现场点评。

  本届会议由国内外24家机构或单位共同发起,由中国地质学会等5家单位主办,由自然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等7家单位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