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专项“华南陆内成矿系统的深部过程与物质响应”在皖通过中期评估 阶段成果显著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赵金花、龚雪婧 发布时间:2018-11-23

   20181113-1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牵头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华南陆内成矿系统的深部过程与物质响应”项目(以下简称“华南项目”)中期评估会分别在安徽省宣城市和合肥市召开。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潘海滨、矿产资源研究所所长陈仁义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成永生博士主持。来自项目所属各课题承担单位领导、特邀专家、课题负责人、主要骨干等80余人参会。中期评估分野外和室内进行。 

  资源所陈仁义所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对特邀专家长期对资源所和华南项目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专家组各位专家,根据项目任务书要求,严格把关,对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存在问题进行客观评价。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成永生博士,代表专业管理机构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的管理办法、考核标准、质量控制规定进行了解读,并对项目中期执行情况报告和验收规则提出了具体要求。 

  专家组来自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地科院、中科院、地大等单位,包括常印佛院士等8位专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首席吕庆田研究员对项目中期执行情况的汇报,结合野外现场检查和考察,审阅了相关资料,并对项目总体执行情况进行了质询。专家组认为,自项目启动以来总体进展顺利,较高质量地完成了预定任务和中期考核指标。项目组注重阶段性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在论文发表、人才培养和实验平台建设、组织管理实施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专家希望项目组在未来的工作中进一步聚焦关键科学问题,加强地球物理及构造、岩石、矿床学的结合,发挥大数据的优势,争取取得更好的研究成果。 

  项目阶段性成果丰富,指导找矿成效显著。一是完成了“两网”、“四带”地球物理探测部署、选址、采样和初步数据处理等工作。二是获得了800多千米深反射地震数据采集、303个台站逾2300GB高品质宽频带天然地震探测数据和915个测点高品质大地电磁探测数据。三是完成了大量野外构造剖面、岩石学采样分析和典型矿床、矿集区研究。四是项目揭示了华夏-扬子碰撞结合带的精细结构,再现了碰撞造山、陆内造山和陆内伸展的地壳结构。五是提出了“深部地壳热带”模型,初步解释了华南花岗岩成因。六是在安徽宣城茶亭矿区取得了深部找矿的重大进展,证实了地球物理工作在覆盖区寻找隐伏矿床的有效性,该矿床的发现拓宽了长江中下游及其相邻地区的找矿思路。 

(华南项目中期评估会场,安徽合肥,2018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