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在柴达木西部完成6幅1:5万蒸发岩矿调专项填图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盐湖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23

  近期,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承担的地调二级项目西部地区钾盐矿产远景调查评价,在柴达木西部完成6个图幅1:5万蒸发岩矿调专项填图,面积达2400平方千米。 

  项目组经过3个月的野外填图工作,目前已初步完成野外路线调查任务,完成地质路线119条,总长度1699.6千米,地质点1043个,采集和拍摄照片1458张,采集样品1329块。初步完成实际材料草图3幅。梳理了调查区各图幅的蒸发岩及其发育地层,在牛郎织女湖发现上新统含盐地层,各图幅重新修订了局部地区新近系至第四系的地质界线。 

  柴达木盆地广泛分布蒸发岩,是我国重要的锂、钾盐生产基地。此次专项填图将有助于了解柴达木盆地蒸发岩的形成规律,为进一步发展完善陆相成盐成钾理论提供基础。

郑绵平院士现场指导项目组野外填图,201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