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金属成矿作用、成矿规律和找矿勘查新进展高层研讨论会胜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张勇 毛景文 发布时间:2018-11-28
  关键金属已经成为国际学术界研究的热点,也是找矿勘查的重要目标。为积极推进我国在国内外关键金属研究和找矿勘查方面取得更大成就,自然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于2018年11月24日举办了“关键金属成矿作用、成矿规律和找矿勘查新进展高层研讨论会”。

   高层研讨会现场,北京,20181124

  中国科学院莫宣学、吴福元、徐义刚和侯增谦,中国工程院裴荣富、郑绵平和毛景文等7位院士参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科学院广州地化所、中国科学院贵阳地化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湖南核工业地质局、四川省地质调查院、新疆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等单位的120多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陈仁义所长代表资源所,向长期关心支持自然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发展的各位院士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指出实验室作为科技创新平台、人才培养基地,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关键金属成矿作用、成矿规律和找矿勘查等方面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理论及技术方法创新,为保障我国关键金属矿产资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郑绵平和毛景文院士,李文渊、李子颖、温汉捷、王核、李文昌和王登红研究员,蒋少涌、王汝成、代世峰和谢玉玲教授,冯京、付小方和刘翔教授级高工等15位院士专家学者,重点围绕关键金属矿产的成矿类型及特征、成矿过程、成矿规律、找矿方向和勘查开发利用、国内外资源供需形势等方面开展深入研讨。专家学者们充分展现了近年来在关键金属领域的研究新进展、新发现及新成果,对关键金属矿产领域发展必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重点实验室主任毛景文院士在闭幕式致辞中说,目前我国部分关键矿产是我国优势矿产、部分为紧缺矿产,优势矿产应该变成战略资源,加大力度在国内外寻找紧缺矿产,以保障我国发展的需求。他认为此次研讨会十分成功,我国学者在关键矿产的成矿理论研究和找矿勘查效果均取得显著进展。同时,他指出目前找矿大都在非常艰苦环境下,应将航空地球物理、遥感,红外光谱等多种技术应用在中高山区和覆盖区找矿工作中,通过科学技术和找矿勘查创新发现和勘查更多更好的矿产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