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应邀参加国轩高科第八届科技创新大会签订《联合实验室建设框架协议》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张照志 发布时间:2018-12-26

  20181218-20日,资源所郑绵平院士、陈仁义所长、张永生研究员等一行5人,作为合肥国轩高科特邀嘉宾,参加了在安徽合肥举办的“国轩高科第八届科技创新大会”,大会主题为“勤于正道  止于至善”。与会代表就锂矿资源、新能源电池、氢能燃料电池、绿色制造、新能源汽车网联数据库平台、电动汽车安全评价与测试、动力电池回收等内容,进行深度交流与研讨,这是一场由企业组织的有关新能源科技创新的盛会。 

  19日,郑绵平院士为大会作了题为“全球锂资源新分类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演讲。郑绵平院士从全球卤水盐湖锂矿资源储量、锂矿最新分类、提锂技术、以及锂矿未来发展趋势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20日,陈仁义所长作了题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对全球矿产资源格局的影响”主题演讲。主要内容包括:新能源汽车的界定及其与能源资源的关系、研究分析了新能源汽车对关键矿产资源原料需求的影响程度、预测了新能源汽车未来20余年的产量、预测评估了新能源汽车发展对全球和中国石油、铜、铝、锂、钴、镍、石墨等17种矿产需求格局的影响等。 

 

(郑绵平院士做大会主题演讲 1219日) 

(陈仁义所长做大会主题演讲,1220日) 

   11月初,《资源所和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联合实验室框架协议》(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框架协议》)经请示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批准。20日上午,双方举行了隆重的协议签订仪式。陈仁义所长与国轩高科工程研究总院蔡毅院长签订了该协议。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资源所实现所企合作,产学研用的结合,取得突破性进展,对于促进我所锂矿等新能源新材料矿产资源产业化、提升基础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悉,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郑绵平等6位院士参会。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一流科研院所、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国内主流车企等单位的400人参会。 

   (资源所与国轩高科签订建立联合实验室的框架协议,12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