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东西两岸中新生代锡矿和铜矿成矿规律和成矿背景”研讨会成功在京召开

作者:有色黑色金属矿产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05-24

2019年5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太平洋东西两岸中新生代锡矿和铜矿成矿规律和成矿背景对比研究”启动会在北京召开,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组织专题研讨会。应资源所毛景文院士邀请,4位全球著名矿床学家参加了研讨会,分别为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拉里·梅内特教授Larry Meinert,矽卡岩矿床专家)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贝恩德·莱曼教授Bernd Lehmann锡矿床专家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理查德·古德法布教授Richard Goldfarb金矿床专家)、美国朱尼亚塔学院莱恩·马莎教授Mathur Ryan金属同位素方面专家),8位专家做了10个精彩报告。会议资源所陈仁义所长主持。

项目负责人毛景文院士详细汇报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研究内容和具体分工,国外专家介绍了全球锡矿成矿作用、玻利维亚锡矿成矿规律、不同类型矿石的锡同位素特征、矽卡岩铜多金属矿床分带模型等方面报告,资源所3位青年专家汇报了东北地区锡多金属矿床的成矿规律和锡钼溶解度最新实验成果。加拿大劳伦森大学、长安大学、资源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和国外专家近5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此次会议召开,为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成功实施提供很好基础。会议结束后,毛景文院士团队与拉里·梅内特教授、贝恩德·莱曼教授和理查德·古德法布教授一行15人,赴广东、福建和江西典型铜多金属矿床开展野外考察和联合会诊,并请外方合作专家野外现场讲课,研讨区域成矿规律,研究有争议的矿床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