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举办2019年“科技活动周”之“走进罗布泊”专题科普讲座

作者:非金属矿产研究室,马黎春 周瑜 发布时间:2019-05-29

2019524日下午,在全国“科技活动周”到来之际,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自然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和自然资源部科普基地“罗布泊钾盐研究与资源利用科学观测站”,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共同举办了“走进罗布泊”专题科普讲座活动。

来自北京市展览路第一小学的20余名小朋友参加了此次活动。资源所研究生张瑜首先通过小朋友所熟悉的中国地图介绍了罗布泊的地理位置,通过太空遥感影像图介绍了奇特的“大耳朵盐湖”,然后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带领小朋友探究罗布泊湖水的来源及罗布泊湖水消失的可能原因,最后向大家普及了钾盐的知识、开采及其在生活中的应用。在图片欣赏环节,小朋友们对壮观的采盐船、输卤渠、晒盐池赞叹不已,也对鬼斧神工的雅丹地貌尽情的发挥想象。本次讲座不仅为小朋友们增长了知识,也激发了他们对神秘莫测的罗布泊的好奇心,同时也鼓励他们积极思考,积极探索神奇的地球科学世界。

资源所马黎春副研究员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大量罗布泊的背景资料、精美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