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落实地调局党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实验室迁入新基地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条保处、同位素室、成矿作用模拟实验室等 发布时间:2019-07-04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积极响应并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对实验室搬迁新基地工作的总体部署,针对不同仪器设备的特点和要求,制定个性化搬迁方案。在资源所领导的强力推动下,条件保障处与实验室科研人员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目前已顺利完成80台套仪器设备的搬迁工作,包括电子探针、同位素质谱仪、活塞圆筒高温高压装置、激光拉曼光谱仪等大型仪器设备,部局领导多次调研与视察。其中原子吸收实验室于20189月率先搬入新基地并正式运行,目前已完成800多件固体样品和82件水样的成分分析测试工作,并开展盐类矿物流体包裹体测温工作50余天。同位素实验室完成对新基地实验室的局部升级改造,已有7台同位素质谱仪和3台激光剥蚀系统顺利搬入新基地实验室并开始正常运行。成矿模拟实验室已对搬迁后的包裹体毛细管制备及测温系统等仪器设备进行了调试,正在开展纳米成矿机制和非常规成矿模拟实验,多次获得部局领导的肯定。 

  实验室仪器设备的顺利搬迁和正常运行,是资源所未来若干年发展的重要环节,对推动资源所地质科技发展,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及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具有重要意义。 

 

 

  迁入新基地的实验室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