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文化与核心价值观——资源所组织开展“七一”专题党课等活动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党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0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推进所创新文化建设,20197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党委书记傅秉锋同志以“组织文化与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为全体党员集中讲授专题党课,纪委书记黄海同志主持会议,局主题教育第六指导组魏树礼同志参会。

党课前,资源所副所长杨海涛同志宣读了《关于表彰“学习强国”学习标兵的通报》,通过表彰陈振洪等30人作为勤学习、爱学习、乐学习的先进个人,在全所营造崇尚学习、热爱学习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学习常态化建设;纪委书记黄海同志带领全体党员以集体宣誓的形式,认真开展了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员们举起右手、紧握拳头,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在党旗下重新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

党课上,傅秉锋同志结合所业务结构调整和所创新文化建设,从组织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的基本涵义、具体取向和组织实施等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组织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关系。他指出:价值观是组织文化的核心,组织文化是组织的无形财富,它是可以引导而不能塑造的;塑造组织文化应从改变观念入手,要经历使命-制度-习惯-行为-观念的一个从有意识到无意识的过程;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根本准则是尊重、公平、透明、规范、包容。为资源所制定文化纲要提供了理论及具体方案的支撑。

通过这次专题党课,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干部对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有力推动了所创新文化建设的步伐,大家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地质工作者,要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党和国家的发展伟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积极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