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王高尚研究员等发表论文入选2018年“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

作者:(供稿: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李芳琴) 发布时间:2019-12-23

近日,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了2018年度“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获奖名单,其中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王高尚研究员发表的论文——《全球矿产资源需求周期与趋势》获此殊荣。这是资源所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在“矿产资源需求理论”研究方面又一项获得社会认可的学术成果。该奖项标志着国家当年该学科领域最优秀的科研成果。

本文依据矿产资源消费“S”形理论基础,大致按照经济发展程度(人均GDP),把全球各国划分为四个集团,并把影响全球资源消费较大的俄罗斯、中国和印度单列。以1950—2014年钢、铜、铅、锌消费量和GDP总量为对象,系统分析各集团或国家在不同周期对全球增长的贡献度,以及资源需求弹性的变化规律,剖析资源需求周期形成的原因,判断未来全球资源需求的变化趋势探索大国工业化和全球经济周期决定的资源需求周期变化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