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04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简称资源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北京市、部局疫情防控等要求,科学、有序、规范部署防控工作。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资源所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同舟共济,坚定信心,科学防治,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截至33日,全所干部职工情绪稳定,未出现确诊、疑似病例,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当前,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仍然严峻复杂。领导小组要求各部门认真履职尽责,探索创新疫情防控制度和措施,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地调科研工作,确保完成2020年局党组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所党委和领导班子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部、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项工作要求。为确保防控疫情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全体职工健康安全,确保地质调查重点工作正常有序推进,资源所党政主要负责人担当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全力抓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123日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办公室、安全处、条保处和人教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贯彻落实国家、部局、北京市等疫情防控要求,全面组织全所疫情防控工作,制定所防控工作措施,研究与协调解决疫情防控重大问题。 

  按照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结合资源所人员总量大、人员构成复杂等实际情况,领导小组靠前指挥,科学部署、精准施策,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落地生根。121日刚开始报告时的人数520人,131日离退休人员调整至院里后,目前为329人。现有人员构成:在职职工284人、脱产博士后15人和外聘人员30人。此外,还有研究生导师需要对其研究生进行管理。 

  先后陆续印发《资源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资源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资源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的通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安排等的通知》等,研究制定了《资源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和《资源所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等文件,对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工作任务、保障措施、关键环节、工作安排等进行了全面部署。做到目标明、责任清、举措实、易落实。同时要求各部门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强化防护措施,通过所内外网、QQ和微信工作群、电话、视频、网络等渠道,对当前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有力保障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 

  二是强化担当,守职尽责。严格执行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规定,积极配合属地疫情排查、隔离治疗、居家观察、建档立卡、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要求,分类建立了329名干部职工信息台账,全面准确掌握职工(在职、外聘人员)身体状况和所在位置信息。根据地科院统一安排,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所领导轮流值班,中层干部昼夜值守,严防死守。各部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执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实现每日全覆盖、无死角。严格落实综合防治、疫期饮食管理等措施。每天向地调局、西城区外联办等报告返京居家观察隔离人员情况,未返京人员情况,途经或到达湖北(武汉)人员情况,滞留湖北省人员情况,是否有症状,是否居住有疫情小区,是否有密切接触者等。 

  121日起,每天安排2名疫情防控值班人员,负责打电话询问滞留湖北人员(含家属)、途经湖北或武汉人员、居家隔离重点疫情防控人员的身体状况和心理变化,对其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鼓励战胜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通过电话询问制度,对了解重点疫情防控人群的健康状况、心理状态等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针对滞留湖北的5位职工(含4位家属),严格禁止离开湖北返京,每天电话咨询了解情况,准确掌握现在湖北的职工或此前在疫情期间离开湖北返回单位所在地的职工的真实身体状况和准确位置。 

  疫情防控办公室向所领导小组每日上报资源所疫情报告,提交《资源所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登记表》等系列报表、返京(未返京)人员台账、存在问题及重要情况等,为所领导小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参考决策依据,有力有序地指导推进了疫情防控工作。 

  2月底3月初,针对北京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通知要求,对30名外聘人员、15名博士后的居住、餐饮、身体状况等进行了调查核实。全面调查分析了资源所公共区域疫情管理、外聘人员和脱产博士后的疫情管理现状与问题,评估认为外聘和博士后疫情防控存在一定的风险,并提出了相关整改措施。如要求博士后所在部门负责人、合作导师加强疫情防控日常管理,博士后本人也要时刻关注合租人的健康状况、活动轨迹、密切接触人员等情况,要求有问题及时汇报。向局办提交了《资源所关于落实通报和京六条情况的报告》等。 

  三是积极行动,联防联控。在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组长亲自部署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发挥了联动效应。安全处负责制定值班表。人教处调查统计离退休人员疫情状况。条保处、工会、安全处等部门按要求定期发放预防和消毒药品,做好疫情处置的相关工作。条保处多渠道筹措购买并发放口罩1.3万余个、板蓝根300余盒,配备消毒液100升、喷壶200个,加强办公场所、卫生间的消毒工作,积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工会发布《资源所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告全体职工书》,对返程、公共场所、居家和办公环境中注意事项进行及时提醒;对献爱心、捐款支援疫情重灾区的职工进行鼓励表彰;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慰问和购买职工迫切需求的防疫用品。为降低交叉感染,所有用品均采用快递到家方式递送给每位职工,让每一位职工在关键时刻关键节点都深切感受到“家”的温暖和贴心,生动践行了新时代地质文化。同时,通过QQ群、微信群、单位内网及时传达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防疫知识科普宣传,张贴防疫宣传标语,引导广大职工养成勤洗手、戴口罩、讲卫生的良好习惯。监审处全程跟进,监督检查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对于缓报、瞒报、漏报疫情,落实防控措施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以及在防控管理工作中渎职、失职的,按国家有关规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四是创新工作模式,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及时发布《关于新型冠状肺炎防控期间稳步推进地调科研工作的倡议书》,认真处理好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推进的关系,一手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一手紧抓地调科研业务推进。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积极推进地调科研项目年度实施方案函审、核心业务设置、委托业务询价、公开招标、会议计划等工作,做好2020年度地调项目入库审核工作。要求各项目负责人制定时间表,加强项目进度管理和目标管理,提前谋划地质科研项目工作计划,做好野外工作出队前有关准备。积极组织科研人员制定预期目标,做好项目综合研究、高质量论文撰写和2021年度基金申报文本编制工作。梳理2020年外事计划,并根据情况提前做出调整。在保障安全保密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有效、高效的网络办公等非接触性工作方式和学习交流的新方法,针对两重工作、质量管理、资料归档、地质云建设等重点工作,建立倒计时时间表,落实到人,形成“网格化”管理,及时统计汇总,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早解决,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重点工作不断线、不掉队,为疫情过后的紧张工作做好准备。目前,积极探索部署云端远程视频会议系统,积极拓展VPN账户,最大限度满足远程移动办公和云端数据查询需求。 

  当前,新型冠状疫情防控仍然严峻。在所党委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将继续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毫不松懈地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近期继续采取弹性工作制,坚持干部带班、值班,确保责任落实到人,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全体干部职工身体健康。二是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和推进重点工作的关系,保持战略定力,统筹安排、有序推进地质调查与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三是积极部署开展日常工作,着力抓好重点工作任务目标落实,为疫情解除后的业务推进和项目野外工作做好充足准备。四是确保保密、安全、稳定工作不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