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政风险形势分析研判会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监察审计处,王志伟 发布时间:2020-07-15

  202071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政风险形势分析研判会。会议听取了分管所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9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履行监管职责情况汇报和12个业务部门党支部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并对资源所日常运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采取的措施进行了认真研究讨论。 

  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向资源所党委报告了在日常监督工作中发现的廉政风险隐患和工作建议。会议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大额咨询劳务费的节点管理,科技处和人教处要进行系统排查,对劳务费发放的合理性和必要性进行审核把关,明晰咨询劳务成果,化解大额咨询劳务费支出的风险隐患;二是针对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职工出现情绪不稳定的问题,党办工会和人教处要深入开展职工“四态”调查,多种渠道了解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和身体状况,把干部职工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身体方面比较突出的问题了解清楚,进而为资源所管理工作提出改进的合理化对策建议;三是财务处、科技处和监审处负责对委托业务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着重对受委托单位的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检查。 

  各党支部书记向资源所党委报告了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部分职工工作积极性不高、缺乏原生动力的问题。会议指出,要深入剖析问题本质和原因,有的放矢;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和惩罚机制,充分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创新活力,在完善绩效工资管理办法的同时,保证科研人员积极参加地调项目和成果转化项目,既要解决“吃饭”问题,又能实现职工个人增收问题。 

  资源所所长陈仁义对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党支部书记提出要求:一是敢管敢严,光明正大的开展党建工作,旗帜鲜明地讲政治,理直气壮地做工作;二是真管真严,敢于较真碰硬,大张旗鼓地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三是常管常严,建立长效机制,做到教育工作常态化,做到警钟长鸣。 

  资源所纪委书记王昭提出:一是党建工作一定要突出政治性,通过工作形式的稳定来保证党建工作的效果;二是对日常监督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要大胆进行批评教育工作,保证党规党纪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