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 从我从现在做起——规划室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暨规划室务会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规划室党支部、规划室、全国矿产资源国情调查项目办 发布时间:2020-10-09

  按照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党委统一安排,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9月28日矿产资源规划研究室(以下简称“规划室”)党支部组织召开“杜绝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暨室务工作会议。规划室全体党员及职工参会。会议分为两个板块:一是党建会议,二是业务工作会议。 

  板块一:规划室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主持会议,包括6项议题。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对“粮食安全危机意识”的认识。组宣委员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批示精神以及《资源所关于杜绝餐饮浪费有关事宜》会议纪要、《资源所关于杜绝餐饮浪费的通知》(矿研发〔2020〕72号)等文件。大家一致认为:要充分认清餐饮浪费的极端危害性,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从我从现在做起,增强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提高节约粮食及办公用品、项目经费的自觉性。作为资源经济研究人员,根据我国大宗战略性矿产紧缺的资源国情,要关注矿产资源节约与集约利用,在国情调查相关专题研究中,加强调研与综合研究。 

  二是照镜子,把自己摆进去,查找个人在餐饮浪费中的不足与问题。规划室全体人员均结合实际,谈了自己的体会与不足,党员同志认真准备了书面发言材料。大家一致认为:制止餐饮浪费不仅是国家大事,也是个人素质与良好家风的体现。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损失浪费粮食700亿斤,接近年总产量6%,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迫在眉睫。家庭是粮食生产和消费环节节粮减损的主体。“成由节俭败由奢”,“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多数60后、70后亲身经历过的艰苦岁月、平时勤俭节约的实例,教育引导大家自觉增强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养成良好的工作、生活节约习惯,倡议大家积极开展餐饮“光盘行动”。 

  在工作中,从办公用品、项目经费上节约,坚决杜绝浪费。李厚民老师从自己成长经历,劝诫大家一滴一粒来之不易,端牢自己的饭碗,节约了粮食也等于产量上去了,要求大家在项目上能节约的尽量节约,绝对不能浪费。大家纷纷表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号召,积极开展节约活动。 

  三是摆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支部书记就规划室党支部在履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对照检查,通过谈心了解,部分职工存在宴请朋友聚餐时碍于面子点菜多剩的多的情况,食堂就餐取的多吃不完而倒掉的情况,家庭采购食品无计划购置多吃不完过期扔掉的现象等等。针对存在问题党支部提出了整改措施。朋友或家人聚餐时,点菜数量应为“N+1”,即按参加人数加1个菜,并做到荤素搭配合理,可以备些花生米、黄瓜等蔬菜;食堂就餐少取多次;家庭采购根据需要列出清单,有计划采购,并在规定时间内用完;办公场所做到人走关灯断电;纸张、办公用品使用大家相互监督。 

  四是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贫困地区奔小康。规划室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把消费扶贫当做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为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早日脱贫,党支部号召每名党员和群众在消费150元的基础上,再消费350元合计全年500元,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带头消费,计划在10月底前完成采购。 

  五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增强讲政治守规矩意识。张照志同志“学习强国”积分已达2万多分,仅今年1-9月就新增1万分。他向大家分享了学习心得,强调有很多数据、政策、新闻就是从学习强国中得到并运用于工作中的,学习强国有关政策、文章、思想、新闻等对提升个人修养和政策水平意义重大。党支部号召2020年每个党员积分不少于600分,非党员不做硬性规定,鼓励大家积极参与。 

  六是用身边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纪检委员通报了近期所党委对有关人员党纪处分的决定,并就规划室在项目管理、经费使用等进行了提醒。规划室负责人明确要求:要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要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凡是不按程序和制度规定办的一律不予签字报销。国情调查工程首席、项目负责人李厚民研究员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项目经费要严格按照预算支出,在野外租车、外协业务、项目招标、交通费报销等方面,严格按制度办。 

  板块二:规划室务工作会议。由规划室负责人主持,包括4项议题。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全面推进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会议指出,规划室继续发挥支撑服务自然资源部矿保司国情调查工作。国情调查项目组在所长的领导下,自2018年5月起,先后经历了项目立项、省级试点阶段,今年7月正式步入全面启动阶段。完成了国情调查技术准备工作,先后印发了《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手册》(油气和非油气)等。在2年多的时间里,组织召开各类专家研讨会、技术交流会和工作推进会90余次,有1718人次参会。从全国层面组织召开专家研讨会30次,参会专家超过400人次。以地质、成矿、物化探等要素为基础,完成了矿产资源规划分区研究,划定了国家能源资源基地、国家规划矿区和重点勘查区等,为新一轮矿产资源规划提供了科技支撑。 

  9月27日项目办编制完成《2020年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计划表》,首次以表格形式明确了重点工作任务、主要工作内容、负责人、承担人员和完成时限要求等。国情调查10月-12月重点工作任务包括:编制培训教材、资源所内技术人员培训及考核、召开调查技术培训会议、编制《工作手册》、落实工作进展月报制度等9项。其中,设置了压覆矿产资源国情调查、重要功能区矿产资源状况调查等9个专题研究。近期正在准备30省(市、区)分片培训工作,培训材料正在编制中,10月中旬计划到广西、河南等省区现场跟踪、培训,编制国情调查手册等。国情调查建立月报制,项目办建立日志制度。认真做好30省业务培训和月报准备。项目办尽快拿出培训方案,统计参会人数,确定培训地点、规模,及时与所办公室联系。每月10日采用表格形式报矿保司,外协每月召开一次推进会,项目办重点跟踪,10月中旬每个负责人提供3-5页汇报材料,项目办要督促到位。 

  二是进一步明确规划室职能定位,转变观点,把支撑服务实实在在地做好。按照自然资源部管理中心工作要求,规划室要紧密围绕部矿保司等矿产资源管理与保护需求,全力支撑服务好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全国矿产资源规划等工作。这是规划室的职能定位,这也是提高政治站位的体现,大的方向绝对不能偏离。 

  去年以来,我所项目经费不断削减,国情调查也不能幸免。规划室也将面临着经费不足的问题。6、7月份,由于国情调查工作遇到了一些暂时的困难,涉及到规划室未来的发展,规划室负责人寝食难安,压力山大。在所领导的指导和关怀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目前摆脱了困境,国情调查全面启动。但大家一定要居安思危,认清项目经费越来越难申请的现实,特别是能申请到国情调查这样的整装大项目非常不容易,大家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在国情调查工作中开展科技创新,出成果、出人才,同时务必转变观念,转变现有的工作方式,按照国情调查计划表及项目研究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国情调查各项工作任务。 

  规划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负责人,要严格按照基金委项目管理要求,严格遵守知识产权保护、保密规定,落实责任。坚决杜绝科研不端行为。统筹处理好基金项目与国情调查工作的关系。 

  待资源所“三定”规定发布后,适时组织召开规划室职能定位、学科建设与个人发展研讨会议。每人要结合规划室职能定位和学科发展,认真思考规划室未来发展、个人的职业发展规划等。 

  二是切实提高矿产资源国情调查、资源经济学等方面的研究水平与能力。给别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项目组每个人员都要搞懂弄通国情调查业务。9月29日业务培训由李厚民老师讲课,参加国情调查工作的所有人员参加考核,认真答题。下一步计划安排所内资源经济研究方面的专家讲党课,并邀请所外专家授课,为推进国情调查工作和规划室学科建设发展奠定基础。 

  三是认真落实保密与安全维稳等工作。10月15日-20日,部局对资源所保密工作抽查。规划室保密员一定要做好保密各项自查自纠工作,确保在保密工作中不能出现任何问题。稀土等矿种的资源储量等敏感数据不得在QQ群、微信中登录上传。落实节假日安全措施,按照所有关通知要求,防范各种安全风险。坚决杜绝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坚持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做好清洁消毒,尽量避开人多的场所,避免多人聚集、聚餐,确保本人和家人安全。不在社交媒体谈论政治及敏感性问题。 

  四是进一步规范室务管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合理利用现有仪器,避免浪费。后疫情时代,要按照所疫情防控办要求,做好每日疫情报告等工作。建立老中青人才梯队,人尽其才,发挥年青科研人员的骨干作用。会议强调,全体职工要发挥主人翁精神,勠力同心,将规划室建成一个注重人文关怀,强调团结协作,支撑有效有力,强化务实高效的研究室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