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红色之旅 传承革命精神——大宗室等四支部赴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刘翼飞 陈振洪 和丹丹 陈文西 发布时间:2020-10-09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9月2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大宗矿产研究室、盐湖资源与环境研究室、职能一和职能三四个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赴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田庄村“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开展“踏上红色之旅,传承革命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 

  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主要包括《京西星火》展览展馆、崔显芳烈士故居、田庄高小党支部旧址等。纪念馆以崔显芳烈士及崔氏一门四忠烈的革命事迹为主线,集中展示了京西山区中共组织创建、发展、成长和壮大的光辉历程。参观过程,每个党员都佩戴党徽,无不神情肃穆,认真观看遗留实物、仔细阅览图片文字,聆听革命先烈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一张照片、一件实物、一段文字,无声地诉说着那个热血激昂的年代、无法磨灭的岁月,静静地传递着无私奉献的革命情怀、舍己为国的英雄精神,给我们留下了强烈的心灵振动和红色的灵魂洗礼。 

  通过本次主题活动,每个党员强烈地体会到了京西山区中国共产党组织开展革命实践的艰辛历程与斗争精神。永定河畔中国共产党人革命斗争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实现中华民族独立自主这一段波澜壮阔革命史的缩影,展现了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矢志不移、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定脚步。新时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依旧是我国的最大国情,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依旧任重道远。联系工作实际,每个党员体会到了身为地质人在保障国家资源能源安全领域的重担。尽管近年来我国找矿成果显著,但我国人口基数大,重要矿产资源人均拥有量仍大幅低于世界人均水平,我国对外依存度超过50%的矿种超过10种。保障国家资源能源安全就是资源所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回顾艰苦岁月中革命前辈的光荣战斗历程,犹如是长途接力赛上回到了加油站,为我们加油打气,不断照亮着前方。 

  活动结束时,所有党员在崔显芳烈士战斗过的田庄高小第一党支部旧址,面向鲜红的党旗,佩戴党徽、举起右拳,再一次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重温了入党誓词,思想和精神受到一次强大的冲击和深刻的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努力为地调科研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