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室学科建设和业务发展座谈会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矿物微区物质组分与结构实验室 赵苗 发布时间:2021-02-23

  202125日下午,为了讨论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矿物学学科建设及研究室/实验室业务发展,矿物微区物质组分与结构实验室会同所科技处和重点实验室办公室召开座谈会,会议由科技处副处长武昱东和矿物室主任陈振宇主持,重点实验室办公室副主任李铁刚、矿物室全体职工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对矿物室未来的发展方向出谋划策。李红艳研究员建议优先面向科学前沿,加强矿物的交叉学科研究,包括矿物学与健康地球科学、材料学、纳米地球科学的融合。蔡剑辉研究员倡议青年人延续资源所矿物学科发展,开展矿物志、新矿物的研究工作,在此基础上开展矿物的综合利用和生态环境评价综合治理研究。李以科同志基于白云鄂博矿区当前的工作基础和需求以及目前矿物室人员的组成和研究方向,提出要抓住机遇,利用已有的白云鄂博基地及实验室平台,调整分散的人员结构,整合力量做大项目。王晓霞研究员建议研究室人员加强沟通,互通有无,在开阔眼界的同时,由主动服务向承担项目过渡发展。随后,青年职工纷纷谈论了自己在研究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收获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室主任陈振宇研究员对传统矿物学科的发展瓶颈、当前矿物学科的发展状况及资源所矿物室的发展历史进行了分析总结,明确了矿物室部门的业务定位和部门职责,包括开展矿物微区实验测试与技术方法研究及服务支撑、矿床矿物学研究以及中国矿物志的研究编写工作。建议资源所矿物学科的发展应该突出矿床矿物学的特色,应注重科学研究和技术支撑两个方面协同发展,打破研究室界限,在全所范围内培养发展矿物学研究人才。 

  最后科技处副处长武昱东和重点实验室办公室副主任李铁刚进行了总结,并建议矿物室年轻职工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加强室内交流,积极参与项目;实验室成立开放日,加强与科研人员的交流,重点介绍成功的技术开发和服务案例等等。 

  本次会议是基于变革时代背景下召开的一次专题会议,会议一致认可加强学科交叉、加强矿物材料方面的研究力度、探索健康地球科学,并在提供实验技术支撑与研发的前提下,向矿物志编写、新矿物发现、白云鄂博稀土矿床研究方向侧重,为矿物室下一步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