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协同创新,开创所“十四五”业务新格局资源所“2021年度地质调查项目实施方案审核“暨所业务发展规划研讨会召开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1-03-09

  按照局统一部署,35,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召开“2021年度地质调查项目实施方案审核”暨所“十四五”业务发展规划研讨会。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了会评与函评相结合的方式,分战略性矿产勘查评价、矿产资源综合调查与规律总结、资源战略研究三个板块开展,裴荣富院士、所领导班子部分科学技术委员会成员、科技处、研究室(中心)负责人以及各二级项目负责人和技术骨干等现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登红副所长主持。所外专家以函评方式开展方案审查。 

  项目负责人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推进地质调查“十四五”规划编制和2021年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审核的通知》要求,汇报了项目2021年工作部署,与会专家结合局“十四五”工作部署和资源所业务定位进行了深入研讨,同时对所“十四五”业务发展规划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十三五”期间,资源所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建和业务发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部、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夯基础、补短板、抓创新、促人才,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业务结构调整优化,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取得了一批有重要影响的新成果,逐步建立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有力支撑服务了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 

  与会专家认为,2021 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地质调查加快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资源所必须坚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地质工作政治属性;必须坚持传承与弘扬地质行业“三光荣”“四特别”精神,坚持科技创新和人才强所战略,进一步解放思想,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必须坚持支撑服务的工作定位,聚焦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以及部局重大需求,统筹好“危”与“机”的关系、“质”与“量”的关系、“点”与“面”的关系、“内”与“外”的关系、“先”与“后”的关系,推进资源所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 

  下一步,资源所在继续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压实责任分工,进一步落实各业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主抓、科技处等职能部门协调的责任体系,做好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和工作计划,确保我所2021年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本次会议既是2021年度地调项目实施方案评审会,也是工作部署会,为期一天。与会专家对我所承担的“藏西北铜多金属资源基地综合调查评价”等10个二级项目2021年度实施方案进行了评审,形成了书面评审意见。研究室(中心)有关负责同志认真总结了研究室(中心)的业务发展与学科建设经验,深刻分析了我所优势业务领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结合当前的业务领域与布局现状,围绕资源所2021年以及“十四五”重点工作,在如何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思考谋划。通过此次交流研讨,进一步明确了我所发展目标和方向,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