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对实行“一人一策”科研人员开展年度考评

发布时间:2021-07-01

为落实部关于创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科研特区”的相关政策,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自2020年6月起,在深地资源研究室试行“科研特区”政策,选拔科技创新“苗子”进入深地资源研究室工作,实行“一人一策”,包括实行保障性绩效、“一年一评估三年一考核”的考评制度、研究生招生倾斜等保障措施。目的是为科研人员全力冲击科技部五大平台高层次项目创造相对稳定的培育环境。 

6月23日,资源所邀请同行专家,对实行“一人一策”的科研人员进行了2020-2021年度考评。通过个人汇报和专家质询,考评专家组对每位参评科研人员的研究方向、取得主要认识给出了具体意见,并对下一步研究方向提出中肯建议,将有力促进参评人员对科学问题的凝练,在今后科研上能少走“弯路”。基于评委的意见和考评结果,深地资源研究室召开内部交流会,针对每个人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对研究人员各自主攻方向和研究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梳理。通过不断的研讨和深入研究,为每个科研人员建立起具有自身特色的行业“标签”,促进科研人员的尽快成才。

参评的科研人员在考评后的座谈交流中表示,感受到了压力,知晓了不足,大家表示要珍惜资源所给他们创造的相对稳定的科研环境,不负期望,找准定位,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和研究方向,努力工作,为资源所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在体制机制上保障科研成果的产出、人才的培养一直是资源所的重中之重工作,资源所将继续探索新形势下的体制机制创新,“科研特区”人才能进能出的流动机制,为成果和人才的产出创造保障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