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举行地质冶金学系列交流会第二场

发布时间:2022-06-13

  为加强业务能力和学科建设,促进学术交流,202261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矿物微区物质组分与结构实验室举行了线上学术交流会。陈振宇主任邀请国际著名地质冶金学和工艺矿物学专家周有勤研究员作地质冶金学系列报告会第二场报告,题为工艺矿物学方法的选择与应用》,旨在进一步提升业务骨干在地质冶金学和工艺矿物学方向的业务能力,增进交流合作。 

  作为地质冶金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工艺矿物学的任务是为选矿和冶金部门提供与矿石性质有关的各类信息,为工艺选择和流程开发提供指导和支持,同时为矿山的工艺优化提供帮助。工艺矿物学研究重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新项目的选矿预测和在产矿山的工艺优化。本次报告周有勤研究员结合国际主流的仪器设备和运作方式,介绍了常用工艺矿物学研究方法的特点、功能、选择注意事项以及研究结果对选矿的指导作用,重点介绍了自动矿物分析技术在贵金属、有色金属和关键金属可选性研究方面的应用。该报告还简要介绍了国外工艺矿物学领域的最新进展和研究方向。 

  本次线上交流会吸引了所内外包括包钢研究院在内的数十位专家参会报告后与会人员与周有勤研究员从理论到应用,从概念到实际,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探讨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 

  地质冶金学和工艺矿物学是资源所矿物微区物质组分与结构实验室十四五规划中重点发展的学科方向今年是矿物实验室的学科建设年。在资源所领导的支持下,矿物微区物质组分与结构实验室通过系列学术交流,扩展视野,拓展合作,团结一致,努力实现地质冶金学和工艺矿物学学科方向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