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学思想指引 做好资源战略研究——战略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二十大开幕会

发布时间:2022-10-18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新基地第二会议室观看了开幕会,认真聆听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所做的工作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首先回顾了过去五年我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成绩以及新时代十年面临的伟大变革,指出,十八大召开以来的十年间,我们坚持科学的指导思想,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在脱贫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统一、全面从严治党等方方面面取得瞩目成就,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回顾过去的历史成绩,展望未来的发展挑战,都离不开科学思想的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办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体到自然资源领域,工作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进行了更加系统地阐述,提出了更高要求,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要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开幕会结束后,战略中心党员同志结合自己的工作内容纷纷表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百年大变局全球治理的战略高度,紧扣国家重大需求和战略部署,创新开放环境下资源安全理念,构建大数据条件下资源战略研究的理论方法体系,加强能源资源的战略性、全局性和前瞻性问题研究,突出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提升解决国家资源安全和全球性重大资源问题的创新能力、决策支撑力和社会影响力,有效服务提升我国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及控制力和话语权,切实履行好自己的使命和担当,自信自强,为实现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