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产志研编助力战略性矿产资源找矿突破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3-02-22

  2023年2月16日,青海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青海省矿产地质志研编工作负责人潘彤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做客“矿产志+”论坛(第8期),作了题为“青海产志研编助力战略性矿产资源找矿突破”的精彩报告。

  《中国矿产地质志·青海卷》是《中国矿产地质志》系列成果之一,三百余名地质工作者经八年不懈工作,精细厘定了截至2019年底青海省已发现的137种矿种,2587处矿产地,首次摸清了青海省资源家底,全面总结了青海省矿产全貌,首次建立了青海省区域成矿谱系,系统揭示了青海省各类矿产成矿规律。

  青海省矿产地质志研编工作组积极落实“边研编,边出成果”的指导思想,实现了矿产志成果有效转化和服务,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尤其是战略性矿产找矿勘查提供有力支撑,并取得显著找矿成果。主要表现为在矿床的成矿系列理论指导下,通过柴达木盆地盐类成矿单元划分,先后在尕斯库勒、大浪滩、黑北凹地、察汗斯拉图、昆特依、马海等次级盆地中深层含钾卤水获得找矿突破,再造了一个“察尔汗盐湖”,为青海省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提供了资源保障;在稀有金属方面,扩大了喀喇昆仑-巴颜喀拉稀有金属成矿带的规模,在东昆仑新发现与碳酸岩辉石碱性岩有关的稀有金属,提出柴达木盆地北缘是我国重要稀有金属成矿带,具有较大找矿潜力,相继发现了茶卡北山Li-Be、锲墨格Li-Be等一批稀有金属矿产地,并在盐湖中新发现了黏土型锂矿。

 

  “矿产志+”论坛(第8期)视频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