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陈毓川院士矢志不渝为国找矿的科学家精神——三稀室党支部与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党委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3-02-28

  2月2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稀有稀土贵金属矿产研究室党支部(以下简称“三稀党支部”)与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党委联合开展了主题为“学习陈毓川院士的矢志不渝为国找矿的科学家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所党委委员、副所长王登红研究员、稀有稀土贵金属矿产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刘善宝研究员、王成辉研究员及勘查技术方法室姚佛军研究员,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家菁、资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洪、院长朱忠、学院副院长柳汉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何希纯等党员干部参加了活动。

  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首先一项内容是由三稀室党支部向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党委捐赠《陈毓川传》,随后开展了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陈毓川传》展现了陈毓川院士矢志不渝为国奋斗的家国情怀,不仅是珍贵的地质工作记录,更是青年成长的教科书,蕴藏着丰富而宝贵的精神财富。认真学习《陈毓川传》,从他的地质人生中探讨对地学教育工作和青年成长的启示,对于我们培养更多服务国家、奉献社会的优秀人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了陈毓川院士矢志不渝为国找矿的科学家精神。大家从学习中认识到,陈毓川院士一直把国家的需求作为自己毕生奋斗人生目标,长期从事矿床地质、地球化学、区域成矿规律、成矿预测研究及矿产勘查工作。曾经亲自在南岭成矿带与武夷成矿带交汇部的银坑矿田部署3000m深钻、在盘古山部署2000m深钻,均取得深部找矿突破。长期以实际行动支持赣南革命老区建设,在章源建立的研究基地已18年,不但培养了一批人才,也帮助企业不断增储上产,助力世界钨都矿业实现了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