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矿突破大讨论走入校园走入矿山——三稀室党支部与赣南革命老区学校、企业党组织联合开展新一轮找矿突破大讨论活动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3-03-03

  2月21日-2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稀有稀土贵金属矿产研究室党支部(以下简称“三稀室党支部”)与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党委、章源钨业石雷钨矿党支部等联合开展了主题为“推动新一轮找矿突破,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找矿突破大讨论活动。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所王登红副所长、稀有稀土贵金属矿产研究室刘善宝主任、王成辉副主任及勘查技术方法室姚佛军副主任;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家菁、纪委书记李翼、资环学院副院长柳汉丰及资环学院师生300余人;章源钨业石雷钨矿黄连兴副矿长、生产技术科科长钟安慷等党员干部参加了大讨论活动。

 

  在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三稀室党支部成员、王登红副所长做了“关键矿产与国家安全”的主题报告,系统阐述了关键矿产的定义、关键矿产与国家安全的关系以及如何实现关键矿产找矿突破等关键性问题。在场党员干部及师生表示,该讲座深入浅出、言简意赅、通俗易懂,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与指导性,使得大家对关键矿产、国家安全及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的。现场的青年学子们更是感觉深受鼓舞,表示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打好基础,树立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为国找矿!

 

  在章源钨业石雷钨矿,三稀室党支部与矿山支部成员就钨锡、锂等关键矿产的成矿机制、区域成矿规律及勘查方向进行了充分的研讨。近年来,石雷矿山在刘善宝、王成辉等专家指导部署下,取得了深部找矿的新突破,发现了新类型锂矿,在钨矿脉中发现了锡矿。大家均表示,双方要加强交流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促进赣南地区钨锡等优势矿产的勘查和开发利用,助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双方还就申请设立野外临时党支部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当前,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面对“我们怎么做”的现实问题,三稀室党支部多次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探讨如何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作用、展现新作为。本次活动中,更是联合其他基层党组织开展大讨论,更好地找准各自在找矿行动中的定位,促进形成“思维碰撞促研究、相互学习共成长”的良好局面。通过系列支部活动,三稀室党支部成员纷纷表示,有能力也有信心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