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赴柴达木盆地开展野外工作推进督导和安全检查调研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3-04-23

  开好局,才能定全局,4月13日至1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纪委书记王昭带队,对“钾锂硼等紧缺盐类矿产综合调查”工程野外工作推进、野外营地建设、安全保障工作等情况进行了检查督导和调研,并现场调研了物化探所的野外营地和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走访了局格尔木野外工作站和相关车辆租赁公司。

  资源所“钾锂硼等紧缺盐类矿产综合调查”工程首席张永生向工作组汇报了工程野外工作推进情况。资源所项目组已开展察尔汗盐湖区遥感地质解译和野外踏勘,以及黑北凹地盐田和钻井选址工作;物化探所项目组已完成野外营地建设,相关仪器、设备和车辆均已到达野外营地;马海项目组两口钻井进尺分别为130米和110米;西安地调中心已开展察尔汗盐湖地下水统测工作,并已完成西部涩聂湖重点区150点统测工作。

 

  在物化探所野外营地,“柴达木盆地盐湖区物探综合调查”野外作业现场负责人向工作组汇报了项目野外工作进展情况,并对资源所领导的到访调研表示欢迎。工程首席对项目的工作推进情况给予了肯定,指出物化探所的工作至关重要,是决定钻孔井位的重要依据,希望项目组成员全力以赴保证工程进度,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工作区钻探井位部署建议。工作组现场调研了野外营地建设情况,就野外营地建设相关情况进行了咨询和交流。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贠红卫、盐湖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刘万平等与工作组进行了交流研讨。贠红卫指出钾盐增产保供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非常欢迎资源所领导和专家到盐湖股份交流合作。在野外生产现场,刘万平副院长介绍了企业生产现状及溶矿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希望能加强与资源所的合作,通过技术攻关提高钾盐产量。

 

  2023年,资源所在青海柴达木盆地野外项目工作量大、一线作业人员多、安全保障任务重。为确保青海地区野外项目安全顺利推进,工作组专门到访局格尔木野外工作站,与工作站负责人就人员到青海地区野外工作报到、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双方就野外作业人员在野外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预防措施、协调沟通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在格尔木期间,工作组还调研考察了车辆租赁服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