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双湖赞宗错1:5万4幅区调项目野外工作取得新发现

发布时间:2015-09-06

2013-2014年,班公湖-怒江成矿带西段多龙整装勘查区获得重大找矿突破,资源所“西藏主要成矿带矿床勘查评价科技创新团队”作为技术支撑,全面分析了多龙地区大规模聚集成矿的主控因素,大胆部署,2015年在双湖地区设立新的1:5万矿产调查子项目,力争在基础地质认识和找矿方面取得新突破。
    “双湖赞宗错1:5万4幅区域地质矿产调查(西藏班戈买马乡1:5万4幅矿产地质调查)”子项目隶属于“班公湖-怒江成矿带铜多金属矿资源基地调查” 项目,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承担。总体目标是开展1∶5万区域地质调查,系统查明区域地层、岩石、构造特征和成矿地质条件,通过1:5万地球化学测量、1:5万遥感解译等工作圈定新的异常,开展异常查证和概略性矿产检查工作,发现新的矿点提交新的靶区。
    测区位于青藏高原羌塘盆地南缘,地处南羌塘地体和北冈底斯的结合部位,班公错—怒江缝合带由工作区通过,是解决古特提斯构造演化、青藏高原早期形成的关键地区。图幅内区域断裂和岛弧岩浆作用发育,1:20万化探中具有良好的成矿元素异常显示,成矿条件优越。区内地质构造复杂,工作程度低,对该地区物质构成、构造演化方面的认识目前有较大分歧。
    项目组自5月份进藏以来,按照任务书的要求,完成了 1:5万水系沉积物测量采样873平方千米(2图幅),采集水系样共计4200个;完成填图面积约600平方千米,测制1:5000、1:2000及1:1000地质剖面共计30千米;采集各类岩石样品500余件,目前本年度野外工作已近结束。
    野外工作取得了以下几个重要的发现和进展:
    1、初步厘定了测区的填图单元。根据沉积相变、变形等特征,将扎加藏布附近的原丁青湖组划归入牛堡组,通过沉积相分析,识别出牛堡组湖相沉积盆地;在沙木罗组内采集大量可用于鉴定的生物化石;在木嘎岗日群识别出古生代灰岩、砂岩块体;根据其成岩性、变形程度、沉积相等特征,将测区中部原大量东西走向的康托组,拟重新定名为阿布山组或竞柱山组;根据岩石固结程度,侵蚀与沉积阶地分布范围,将图区北部原康托组解体为康托组与艺龙组。
    2、识别出原塔仁本洋岛玄武岩为一套砾岩夹少量玄武岩的组合;在蛇绿混杂岩带内进一步识别出蛇纹岩化超基性岩、碳酸岩、斜长花岗岩、枕状玄武岩、辉长岩等岩石组合;发现测区中部原去申拉组为一套沉积砾岩,砾石成分主要为火山岩,凝灰质砂岩胶结,并识别出数条枕状玄武岩层。
    3、发现多处铜矿化露头。白垩纪去申拉组火山岩中发现多处孔雀石化露头,孔雀石矿化沿安山岩裂隙发育;在测区赞宗错南部昂吾一带发现一处孔雀石化硅帽,东西向长1.5km,南北宽0.5km,见大酸滤孔洞,显示具斑岩-浅成低温热液成矿特征。
    4.发现含铬铁矿的超基性岩。超基性岩由变质橄榄岩、超镁铁堆晶杂岩、辉长岩、硅质岩组成,岩体近东西向出露,延伸约5km,磁铁矿化、孔雀石化、铬铁矿化、蛇纹化发育,比对研究表明,代表了班怒大洋扩张环境下的岩石组合,具有一定的找矿潜力。(宋扬 刘治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