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科普进校园 揭开地球与生物演化的奥秘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盐湖资源与环境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5-26

  2020525日,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协调下,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简称“资源所”),《思茅盆地中生代海相钾盐资源调查评价》项目组克服疫情期间复杂的外部环境,走进云南省普洱市宝藏镇中学,为初一年级学生带去一场科普盛宴。 

  宋高博士用生动的语言向学生们介绍了地球上生命演化的历程,告诉大家地球上的生命是从哪里来的,是怎样慢慢进化到现在的面貌的,不同的地质历史时期都有哪些特定的生物组合。通过介绍生物繁盛或灭亡与地球环境变化之间的紧密联系,呼吁同学们保护环境,爱护地球。 

  项目负责人苗忠英博士介绍了《思茅盆地中生代海相钾盐资源调查评价》项目的基本情况,同时结合宋高博士讲座,告诉大家钾盐是什么、钾盐有什么用、地球上的生命演化怎样帮助科学家寻找钾盐。最后告诉大家宝藏镇赋存有我国唯一的固体钾盐矿床,钾盐是另一类宝藏,与镇名“宝藏”非常匹配。 

  讲座结束时,老师和同学们为宋高博士的精彩讲解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感叹时间过得太快,对地球上生命演化知识的了解还意犹未尽。学校主管教学副校长黄晓琴希望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项目组能举办更多的科普活动,这样不仅能开拓大山深处同学们的认知与眼界,还能激发同学们对大山外面世界的兴趣、提高同学们学习的动力。 

本次科普活动不仅使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增强了对地质工作的认知,加深了对爱护地球、保护土地、促进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的理解,同时使当地群众更多地了解地质工作的内容和意义,对项目在当地的顺利开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宋高博士在给同学们讲解地球与生物的演化

科普讲座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