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还需自身硬 强国必须多找矿——资源所举办《矿产志》研编青年学者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稀有稀土贵金属矿产研究室,黄凡 发布时间:2020-08-05

  当前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嫉恨中华民族的崛起,对中国采取了全方位的围剿,妄图打压中国的发展。1906年,鲁迅先生在日本留学时,发现帝国主义为了掠夺中国的矿产资源,派遣李希霍芬等专家以“游历”“科考”等名义搜集中国的矿产情况,以备瓜分中国之用。他认为,李希霍芬的国土资源调查“实涵有无量刚劲善战之军队”,“自利氏游历以来,胶州早非我有矣”。德国海军司令梯尔皮茨在占领山东、制造多起惨案的过程中多次引用了李希霍芬的情报资料。鉴于当时的中国积弱积贫,封建社会摇摇欲坠,鲁迅先生不气馁、不等待,奋笔疾书,与顾琅先生一起编写了《中国矿产志》,大声疾呼:与其让外国人明抢暗夺、连蒙带骗,还不如鼓舞国人自己开发。正如马良先生在序言中赞曰:“顾、周两君学矿多年,颇有心得。慨祖国地大物博之无稽,爰著《中国矿产志》一册,罗列全国之所在,注之以图,陈之以说,使我国民深悉国产之所自有,以为后日开采之计,致富之源,强国之本,不致家藏货宝为他人所攘夺。” 

  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100多年过去了,我们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研编《中国矿产地质志》,总结中国矿产百年勘查成果和成矿规律,已经作为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重点工作,列入“十三五”矿产资源规划。目前已经有近一半志书完成评审,33部志书正式出版。为了总结研编经验,及时提升年轻人的理论水平,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意识,自觉树立保障国家矿产资源安全的理念,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简称资源所)矿产志项目办于8月4日组织研讨会,资源所王登红研究员(项目负责人、《中国矿产地质志》总主编之一)以《银矿卷》为例,重点介绍了典型矿床文献查阅、资料梳理、建库编图等基本功到矿床类型划分、矿体多重圈定、深部成矿预测、找矿方法采用、勘探工程布设、高端开发利用等方面的体会和收获。 

  《银矿卷》主编江彪、《稀有金属卷》主编李建康、西部之光学者涂其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一、二区调大队党委委员,第二区调大队总工程师)等认为,矿产志的研编不同于写SCI文章,虽然是典型的“板凳要坐十年冷”、十年还不见得能磨成一剑,但意义深远,不仅磨练了意志,更是三稀团队自2011年以来之所以能在赣南、粤北、川西乃至于马达加斯加等地连续取得找矿突破、相当于每年找到一处大型矿产地的理论支撑,今后也必将受益匪浅,必将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作出贡献,也必将不辜负鲁迅先生等前辈之期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资源所稀有稀土贵金属矿产研究室、矿物微区物质组分与结构实验室、成矿作用模拟实验室、同位素示踪与成矿年代学实验室等20多位参编研究人员参加研讨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