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旗帜领先 党建融合科研

作者:盐湖中心 发布时间:2019-01-25

  2019年1月1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盐湖与盐类资源研究室(盐湖中心)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传达所党委关于迎接地质调查局政治建设督查、巡视等会议精神,采取党员大会的形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相结合的方式,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徐建明主持,20名党员参加会议,纪检书记黄海、党办副主任王永生到会指导。 

  会议回顾总结了2018年党支部全面建设情况,盐湖中心党支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深悟透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坚持用政治建设统揽中心全体职工的思想和行动,全面增强党员、群众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坚持党建和科研同部署、同研究、同检查、同考核。郑绵平院士以自己切身体会,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盐湖中心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发扬光大党的“三大作风”,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 

  按照部、局党组和所党委党建工作要求,盐湖中心党支部坚持用“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教育全体党员,始终用“四讲四有”的标准要求每一名党员,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加强组织建设,落实“三会一课”。2018年先后共开展了15次党员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按照《资源所党支部工作责任清单》要求,我们将责任分解到支部书记、副书记和每名委员,做到既分工明确又互相合作;按照工作性质我们把党员重新划分了5个党小组,各小组推荐出政治素质强、思想觉悟高、有责任善担当的党员任小组长,支部书记主动协助院士和室领导解决业务、行政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团结全体党员和职工。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讲一次党课;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党小组会、主题党日活动;每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用制度来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党支部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保证上级精神和政策要求,能够及时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并贯彻执行。 

  及时掌握职工“四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盐湖中心党支部及时了解掌握党员群众的“思想状态、工作状态、身心状态和生活状态”, 支部委员积极主动开展交流沟通、谈心谈话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组织探望关心生病住院职工,职工出野外时家里有急事,组织安排党员同志帮助协调解决;父母病故,支部及时组织慰问并协助解决后续问题等。针对研究室内部出现的复杂情况,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员、群众及时多次谈话,先后疏导十余次,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 

  抓好野外临时党支部建设,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强化野外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盐湖中心党支部根据本室项目的实际情况,成立了“青海格尔木项目组临时党支部”和“云南钾盐项目组野外联合党支部”。对于积极要求加入党组织的优秀青年业务骨干,党支部安排培养人跟踪谈话,鼓励其尽快从思想上入党,加强党的基本知识的了解掌握,积极向老同志和优秀党员学习。 

  二、精神文明建设和科研及成果转化结硕果 

  盐湖中心的大多数党员同志,长期坚持在青藏高原极端恶劣的条件下开展野外工作,克服了环境和家庭的双重困难,经常加班加点工作,默默奉献,有的同志甚至在父母生病、媳妇生产的时候仍坚持野外工作,真正起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郑绵平院士,84岁仍数次亲临西藏野外第一线,跑露头、测剖面,保证野外第一手原始数据全面、真实、可靠,加强各工作项目的实施和业务推进,为提交高质量的地质调查成果做出了巨大贡献。 

  盐湖中心服务于经济建设主战场,联手国内锂、钾知名企业,已经建立了10个院士工作站,开展卤水锂、钾资源及相关行业的资源调查评价、储量勘查、开发利用及高值化技术研发,为企业在锂、钾资源开发和应用领域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企业通过与院士团队的交流合作,培养出具有较高理论水平的专业人才,提升了企业的整体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促进了盐卤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柴达木西部油田水提锂工艺初获成功,资源所与宣汉县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地调二级项目西部地区钾盐矿产远景调查评价取得优异成绩,柴达木西部KCl资源量取得重大发现;取得普光地区三叠系新型杂卤石钾盐矿新发现,该发现使得长期以来被认为是深部“呆矿”的杂卤石“活化”,成为能经济利用的大规模整装优质硫酸钾型钾盐矿,潜在经济价值巨大,有望成为我国新的大型海相固体钾盐战略接替基地,四川盆地三叠系“新型杂卤石钾盐矿”也将成为今后我国海相钾盐勘查的主攻方向之一。完成陕绥地1井、冀曲地1井、蒙西地1 3口井的地质设计,该3口井均取得石炭系—二叠系新层系页岩气或烃源岩新发现;西藏野外观测站获得大量水文、气象观测数据,为指导盐湖矿产开发、地质灾害预警、气候变化研究提供基础支撑。 

  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问题和薄弱环节 

  郑绵平院士首先带头作自我批评,查找自身的问题,在人才培养方面,尤其是青年领军人才培养还要加强,强调中心发展靠大家而不是靠个人,虽已退休,仍不忘初心,报国之心不会退休,尽力做好传帮带;号召党员同志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扬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气魄,艰苦奋斗、力争上游,换道超车,力争出大成果;要有坐冷板凳的决心,持之以恒,盐湖中心24年磨一剑,才完成西藏扎布耶锂资源开发产业化示范工程,30多年耐住寂寞、甘受贫寒,辛勤工作终获回报,“青藏高原盐湖的成盐及找钾、硼、锂远景远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乜贞副主任发言,加强自身思想学习,发挥主人翁精神,克服惰性,增强执行力,加快推进柴达木西部锂资源开发工作;借助以前的工作基础,成果转化取得实效,扎布耶落实160万合作经费,川东北与宣汉县政府加紧推进合作,青海加快落实推进柴西锂钾资源开发利用。 

  室负责人、党支部副书记张永生强调,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增强规矩意识,“四个意识牢记在心,“两学一做”,做合格党员,抓党建、促科研,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搞好学科建设,创新发展陆相成钾理论,做好做强优势学科,服务社会和企业,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稳定科研队伍,做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 

  会上,纪委书记黄海同志鼓励大家畅所欲言,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氛围,并会代表党委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尤其是分管的纪检、安全、保密工作,嘱咐纪检、安全、保密工作无小事,千万不要怕麻烦,野外工作安全第一、生命第一,并就一些细节问题提出了警示,如举例说明非保密资料一旦总结出了规律,那么将无形之中就成为了保密资料。 

  期间,盐湖中心党支部叶传永、樊馥、陈文西、贾沁贤等同志还就“优青”、“杰青”的培养,实验室建设、西藏长观站建设、地调项目核心业务及工资系数等方面纷纷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四、抓住党建工作着力点,制定中心发展规划 

  组织生活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总结归纳了盐湖中心目前存在亟需解决的问题:人才培养与梯队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缺乏“杰青”、“优青”等青年领军人才;2019年地调项目经费减少较多,影响队伍建设与学科稳定,如优势领域盐湖农业、全球变化无经费支持;个别同志主人翁精神不够,积极主动性不强。针对以上问题,在2019年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形成 “三驾马车” 

  首先要讲政治,国家进入了新时代,盐湖中心也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踏上新的征程,要有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有任务争着干、抢着干。新时期更要发扬党的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大力提倡讲奉献,绝对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要以所为家、以中心为家;党员同志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自身不足,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增强四个“自信”, 具体到盐湖中心而言,盐湖中心发展壮大的道路是对的,成钾理论找矿成果是有效的,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精神必将创造中心新的辉煌。 

  党支部及时了解掌握党员群众的“思想状态、工作状态、身心状态和生活状态”,充分发挥党小组、野外党支部的作用,将党支部的工作深入、延伸到科研工作和思想生活始终,发现并解决党员群众的难点、热点问题,解决后顾之忧,做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保证上级政策和精神贯彻落实。 

  党支部要全力协助室主任工作,院士好的想法、意见和思路能够准确有力的贯彻执行,形成三驾马车“院士为旗帜、室主任为核心、支部为堡垒”,发挥院士的旗帜作用,当好护旗手。 

  2、搞好四大科研平台建设,创新、完善制度 

  推进和完善4大科研平台建设: 

  1)矿产资源研究所“盐湖与盐类资源研究室” 

  2)“中国地质科学院盐湖与热水资源研究发展中心” 

  3)“自然资源部盐湖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4)部级“科普基地和部级西藏野外观测站”。以科研地调为中心 

  5)“地调科研”与“成果转化”并行,两条腿走路,两腿都要硬 

  发扬团队意识。紧密结合国家和社会需求,拥有大视野、大胸怀,走出去,请进来,精诚合作,鼓励扶持成果转化与兼职,坚持产学研一条龙。 

  多途径创收。在保障基本工资的基础上,合理拉开差距,打破大锅饭,鼓励多干多得,多劳多得,贡献多绩效高。 

  根据职工性格和各自优势安排不同角色,各个团队权责清晰,形成由被动干转为主动干、积极干的优良氛围。 

  加强实验室建设。扩大对外影响,形成共享开放机制,开展对外创收,稳定测试人员队伍,做到有绩效工资和奖励提成,但需所里统一解决资质和认证问题。 

  成立研究室学术评议会,发扬民主集中制,共同商议探讨重大学术议题。 

  加大成果宣传力度,包括科研成果宣传,以及西藏野外观测站成果宣传等。 

  3、发挥院士高端引领作用,创新发展五大优势学科 

  创新发展优势学科:  

  1)盐湖演化与陆相锂钾成矿作用  

  2)深部海相锂钾资源综合预测与利用  

  3)盐湖资源综合评价  

  4)高原盐湖长期动态观测、盐类沉积与全球气候变化响应  

  5)盐湖地质生态、生物资源和生物技术研究  

  将党建工作深刻融合地调科研工作,以党员为核心骨干,形成5个核心业务团队:川东北卤水钾锂调查评价团队、柴西卤水锂钾调查评价团队、滇西南侏罗海相钾盐调查评价团队、西藏盐湖及火山沉积调查团队、二连地区石炭-二叠油气调查团队,推进“盐湖大科学”的筹划。 

  4、加大青年领军人才培养力度 

  制定合理的人才竞争机制和培养计划,推出多个方向青年重点培养人才,多途径争取上级部门项目支持和政策支持,压担子、带学生、建团队、配助手,把院士的担子接过来,传承下去,形成多学科、多领域青年优秀人才共同发展规划,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争艳春满园。 

  5、加强科研队伍建设 

  发挥盐湖中心整体优势,人尽其才、各尽所能,适合成果转化的做横向开发项目,适合做基础科研的申请基金项目,适合做地调的承担地调项目;全力做好现有地调项目和科研项目,多渠道、多途径争取项目、课题,取得优秀成果,保证项目的延续性,争取将项目做大做强。西藏野外科学观测站,由研究室主任牵头,站长负责,走出去、请进来,内引外联,推动科学观测站经费、项目的落实与保障,作为盐湖中心西藏盐湖资源研究的基地与落脚点。 

  充分利用柴达木3500米科学钻探等岩心研究成果,加大重点基金和面上基金的申请力度,提升盐湖成矿理论、盐湖资源、全球变化研究等领域的优势地位。 

  扎实做好“全国优质泥炭资源综合调查与评价预研究”(资源研究所科研项目结余资金统筹项目),力争获得地调项目支持。  

盐湖中心党支部召开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