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 凝心聚力 担当资源报国使命
——资源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30

7月26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和资源所党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结合近日调研情况和资源所实际,资源所所长陈仁义同志以“牢记初心、凝心聚力,担当资源报国使命”为题,面向盐湖资源与环境研究室(以下简称“盐湖室”)全体职工、职能第一党支部党员干部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讲专题党课。局第六指导组有关同志参加本次党课。

党课上,讲课人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盐湖室发展历程的初心,学习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同志先进事迹。重温了郑绵平同志不忘报国初心,带领团队在提升钾锂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能力方面做出的卓越成就;重走了郑绵平同志敢为人先,带领团队从理论创新、找矿发现、勘探评价、再到资源开发、综合利用的全产业链的成功之路。

党课指出,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立足现在、走向未来,盐湖室全体职工要以郑绵平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学习他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执着精神,学习他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要坚定信念、振奋精神,始终不忘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赤诚之心,要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努力担当起资源报国的历史使命,为保障能源资源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课强调,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全局地质工作面临转型升级,资源所正大力推进业务结构调整与优化,着力强化地调科研深度融合,但未来资源产业化将是资源所发展的必然方向。盐湖室已有坚实的工作基础及丰硕的科研成果,实现开创全所资源产业化先河具有得天独厚优势,科研报国,正逢其时。当前,关键是要凝心聚力,团结一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真正做到百花齐放、万紫千红。同时,面对新形势新问题,越是到爬坡过坎的时候,越需要拿出宽肩膀、真本领;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力争学赶超、当先锋。要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力争把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打造成资源所的样板工程,率先在全所推广,逐渐扩大至全局系统,真正让科学家做到名利双收,在经济上有实实在在地获得感。

结合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主题教育活动目标要求,党课要求,盐湖室班子成员和资源所职能部门负责人要讲政治、勇担当、甘奉献、善作为、守廉洁。同时,为盐湖室顺利开展产业化探索,对在座职能部门负责人提出了几点要求。

党课最后指出,盐湖室取得成就辉煌的背后,是一个个科研团队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的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奋勇向前,实现找矿重大突破而默默奉献的结果。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大家要对照身边先进典型和榜样,反躬自省、见贤思齐,要在这光荣历史中汲取力量,要在优秀传统中汲取力量,要在地质先辈的言行和事迹中汲取力量,牢记初心与使命,挺起地质人的精神脊梁,围绕“全力支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继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