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深入野外一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13

85日~1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主要负责人率第一指导组赴青海省茫崖市花土沟镇南翼山、狮子沟地区,就柴达木盆地西部深层卤水资源评价、现场盐田试验及综合开发利用等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指导组围绕保障我国锂钾等战略矿产资源安全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项目组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实地考察了南翼山、狮子沟等主要野外作业区,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及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场解决和记录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代表资源所党委对野外项目组进行慰问。

指导组指出,近期资源所与青海油田合作开展南翼山地区油田卤水锂钾资源评价和提取技术研发,证实深层卤水资源潜力巨大,目前正开展的5万平方米扩大盐田试验和工业级碳酸锂产品加工实验,将为助推锂钾资源产业化和建设柴西锂钾资源基地提供支撑。资源所相关职能部门在人、财、物方面,将尽最大可能为项目组提供绿色通道,精简业务办理程序,缩短业务审批流程,以大力推进柴西深层卤水资源产业化进程。项目组要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优势及多学科协同作战优势,与青海油田保持紧密联系、建立合作机制,加强产学研用结合,促进协同创新攻关,统筹做好项目实施各项工作,确保项目取得预期成果,力争把柴西地区打造为资源所产业化的试点基地。

指导组要求,项目组要必须紧密联系本地的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转变思想观念,创造性开展工作。一是大力实施“油锂(钾)兼探”,充分利用油田已有的探井、三维地震、测录井资料,摸清可利用的卤水井数量、出水量等,了解卤水层空间分布与品位情况,把握卤水富集规律,明确卤水资源状况,确定开发利用生产规模,为下一步卤水综合利用开发奠定基础。二是借鉴石油行业的资源评价规范,充分利用石油行业的资料,结合已有深层卤水工作成果,尽快推动完成卤水评价技术规范修订工作,实现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三是在新修订深层卤水评价方法基础上,充分利用油田现有资料、生产数据,形成深层卤水矿权区普查评价报告。四是加快开展盐田中试,获得碳酸锂混盐产品,形成深层卤水开发工艺路线。根据深层卤水资源评价及盐田中试结果,提前谋划加工车间的设备购置及厂房建设等工作,初步开展经济技术可行性评价。

指导组强调,项目组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在探索盐湖资源产业化的同时,还要着力盐田试验的专利化,努力闯出一条集理论认识-勘查评价-技术进步-开发利用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的成功之路,真正让大家做到名利双收,切实增强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指导组还通报了资源所计划新建“盐湖锂钾硼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实验平台的最新进展情况,并就项目组关心的实验平台建设所需的装备、实验室用房、野外差旅报销、岗位遴选、产业化人员短缺及研究生招生等问题进行了介绍和解释。

为推动柴达木盆地西部深层卤水勘查与开发工作,指导组与青海油田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于85日、810日,在青海油田敦煌基地进行交流洽谈。双方在回顾合作历程、取得成果及合作期望的基础上,商议了合作框架协议草案。双方拟将组建联合工作组,明确了柴西深层卤水前期评价试采阶段和产业化生产阶段的工作重点。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用结合,协调分工合作,按照时间节点快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并以资源报国、实业报国为使命,围绕全力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和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调研期间,指导组与项目组一行参观了青海油田科技馆。大家无不被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和沙盘模型所震撼,切身感受到了青海油田人顾全大局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油而战的奉献精神和开拓创新的实干精神。指导组强调,项目组要学习石油人“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的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奋勇向前,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把科技成果充分应用到现代化事业中去,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国家,服务社会。

青海油田公司勘探事业部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考察南翼山盐田试验与卤水井钻探进展,87

 

 

在青海油田敦煌基地与油田主要负责同志座谈,85日、10

 

 

在青海油田敦煌基地参观科技馆,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