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举行找矿矿物学交流会

作者:陈振宇,孙艳 发布时间:2020-05-19

  202051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稀有稀土贵金属矿产研究室和矿物微区物质组分与结构实验室联合举行了学术交流会。会议邀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申俊峰教授作《矿物热电性及其找矿意义》报告,交流成因矿物学与找矿矿物学。申俊峰教授是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成因矿物学与找矿矿物学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长期从事成因矿物学与找矿矿物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王登红副所长参加交流会。 

  矿物的热电性是某些矿物在给定的温差环境下表现出荷电的性质。这一性质大约一百多年前由苏联矿物学家提出,后来由我国著名的矿物学家陈光远先生引进并应用于成因矿物学和找矿矿物学研究,特别是金矿中黄铁矿的热电性研究,在金矿找矿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一矿物学找矿方法又经过了李胜荣教授和申俊峰教授团队的传承和发扬光大,在越来越多的金矿区得到了进一步的有效验证。近两年,申俊峰团队与仪器公司合作,将原来挑选单矿物分析热电性的方法,改进为光薄片原位分析,使得分析结果更准确、成本更低、周期更短。除了黄铁矿,热电性分析还可以应用于黄铜矿、方铅矿、磁黄铁矿、磁铁矿以及石墨等很多矿物以及硅铁合金等材料,未来可以探索稀有稀土稀散元素寄主矿物的热电性及其找矿意义。 

  会上,王登红副所长和申俊峰教授、矿物热电性仪器研发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指出,为保障能源资源安全,应该探索更多实用有效的找矿方法,把科技创新与地质找矿更紧密结合,拓展深部找矿空间。矿物热电性找矿方法应该应用到更多种类的矿物和更多类型的矿床中,包括一些稀散元素和稀土元素矿床,通过仪器的不断改进和更多的统计分析,挺高其适用性。其他与会人员就热电性仪器的改进、样品的处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通过开展交流,大家加深了对矿物热电性这一矿物基本物理性质及其找矿应用的了解,也加深了对成因矿物学和找矿矿物学的理解,拓宽了工作思路。 

说明: C:/Users/user/AppData/Local/Temp/picturescale_20200518230113/output_20200518230117.jpgoutput_20200518230117

说明: C:\Users\ZZ\Documents\Tencent Files\94747963\Image\C2C\$~_$BAM3X}NO(UUT7N82`@H.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