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汲取“梅马案件”教训 清清白白做好科研项目——资源所纪委书记讲授专题党课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规划室党支部,张照志、张振鹏 发布时间:2020-08-20

   为深入开展“梅马案件”警示教育,全面盘点上半年党建与业务工作。811日下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矿产资源规划研究室(简称规划室)党支部,召开党员干部大会,邀请资源所纪委书记王昭为全体党员干部讲授党课,党办副主任王永生参加会议。

  课前,规划室党支部书记张振鹏总结了支部上半年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规划室主任张照志介绍了该室的职能定位、科研队伍、学科建设、当前承担的科研地调项目、未来展望等情况。 

  王昭书记对规划室开展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以“深刻汲取梅马案件教训,清清白白做好科研项目”为题,讲授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课。围绕《中共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落实驻部纪检监察组监察建议书工作方案》的落实,王昭书记提出四个要求: 

  一是深入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全力抓好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当前中国地质调查局系统面临的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十分严峻,全面从严治党不强不严,野外出差问题较多,党的十九大后仍然存在顶风作案。“梅马案件”揭露了梅岩辉、马勇胜两人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外协单位安排的旅游、赠送的礼品,在外协单位报销个人开支,招投标中受贿等问题。党员职工要以“梅马案件”为镜鉴,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科学把握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特点和规律,对标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狠抓落实,按照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要求,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安排。 

  二是增强把纪律强起来严起来的意识,加大执纪问责的力度。毛泽东同志讲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刘胡兰是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为了这种信仰她13岁英勇就义,展现了刘胡兰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是对她的最高评价。但一个党员理想信念动摇,纪律意识淡薄,经不起金钱、美色等诱惑,就会犯错误栽跟斗。当前所党支部学习活动中,存在部分党员不愿学习、学习活动请假随意、党支部对党员要求太少等问题,应该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二章、第三章对党员提出学习要求,按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党员教育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把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位,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所纪委将切实加大执纪问责的力度,强化对违纪违法行为的震慑作用。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 

  三是加强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管理,完善经常性党风廉政教育机制。从近年来发生的案例看,普遍存在项目招标、野外采购等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梅马案件”就是典型案例,分析“梅马”蜕变过程,就是通过掌握项目经费使用权,让外协单位公款KTV,安排亲友旅游,贪占项目资金、违规吃喝等,在中央、部、局三令五申明令禁止的情况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针对单位实际,所纪委重点抓好党的纪律教育、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党委班子成员通过讲党课、谈心谈话、指导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调研检查等方式,抓好分管部门廉政教育,每半年与“关键少数”、“重要岗位人员”面对面谈话提醒不少于1次;业务部门负责人与本部门关键岗位人员一对一谈话不少于1次。 

  四是健全制度,打牢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和思想根基。健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找准业务管理的重点部位、制度漏洞或模糊地带、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抓好制度“立改废”,改进完善职能监管方式方法,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各项目组经费使用、支出明细情况要通过内网、公告栏进行公示,自觉接受干部职工监督,切实抓好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按照部、局、所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所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党政齐抓共管、党政同责,定期分析研判风险和问题,着力纠治廉政风险防控中突出问题、深层次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和政治环境。 

  党办副主任王永生对“规划室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定和实施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支部有较好的党建基础,全体党员模范作用发挥比较好,去年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今年要更上一层楼,继续争创先进党支部。同时对规划室党支部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做好两个“动作”,把所党委部署的工作任务做扎实,把支部自选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做出特色;二是努力推进“两化”,即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从形式到内容,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质量;三是发挥“两个作用”,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要切实履行好教育、监督、管理党员的职责,党员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党支部书记张振鹏结合王昭书记党课及党办要求,对下半年支部党建工作提出具体措施:一是大力开展警示教育,汲取“梅马案件”教训,严格按照所党委、所纪委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提升工作水平,做到常提醒、拉袖子、勤监督,坚决杜绝各类违纪违规问题发生。张照志主任对全室下半年工作做了五点布置:一是建立完善规划室党建业务融合常态机制,党建工作围绕规划室核心工作开展,为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二是室主任、项目负责人要规范出租车报销,要把好关,防范项目外协业务中存在的风险,经办人要熟悉财务科研管理政策;三是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不瞒报、漏报,若存在这些情况则进行追责;四是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加强会议管理,严格会议纪律;五是落实部局消费扶贫政策,按要求完成个人消费额度,安排专人负责办理。